8月1日上午,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干部业务培训会在阳泉宾馆会议中心举办。来自市森防办、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的130余名工作人员,共同学习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

  “森林草原火灾被联合国列为八大自然灾害之一,阳泉山地众多,森林草原火灾防控任务繁重。”全国知名森林草原防灭火专家、南京森林警察学院教授姚树人向在座的介绍相关知识,台下学员们听得聚精会神,不时拿笔记录重要知识点。

  本次培训内容以森林防灭火体系机制建设、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森林草原火灾扑救组织指挥战术、森林草原火灾灭火安全为重点。姚树人以理论结合国内外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台下学员讲解火灾的成因。他讲道:“很多人认为森林防灭火就是重灭火或者只灭火,然而事实告诉我们,灭火不控灾无异于竹篮打水。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要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的方针,以‘打早、打小、打了’为目标。另外,要把扑火安全放在首位,提前考虑好避险路线,真正做到心中有数、科学扑救。”

  “我觉得定期举办这样的培训讲座非常有意义,针对性强。这次培训进一步增长了我们防灭火工作的专业理论知识,对现实工作特别具有指导意义。”平定县柏井镇镇长王耀昌在培训结束后说,今年春季防火中,柏井镇通过抓宣传、责任、队伍、防控、奖惩五个到位,实现了特险期间“零火情”。此次参加培训收获颇多,下一步,他们将以此次培训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加强措施,弥补漏洞,扎实做好防灭火工作。(李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