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建行阳泉分行工业园区支行副行长王鹏到郊区河底镇山底村做客户回访。此次回访的对象是“裕农通”金融服务村民。山底村人口偏多,年龄偏大,现已基本实现“人手一张建行社保卡”。为了服务好这些社保卡客户,王鹏提前做足准备,一大早就出了门。

  建行阳泉分行在我市发行110万张社保卡,占全市总人口的75%,其中县域地区发放占比46%。为了服务好农村社保卡客户,建行阳泉分行积极推广“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在我市不具备传统物理网点建设条件的县域乡镇、农村等地区布放“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为村民提供助农取款、转账汇款、现金汇款、代理缴费、账户查询等基础金融服务,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裕农通”服务便捷、功能齐全,受到了村民的好评。

  王鹏的第一站是山底村小明便利店。进店时,80岁的村民潘大爷正在这里取退休金。“以前取钱,要坐公交车到荫营镇的建行网点,往返一次要半天时间。现在村里有了‘银行’,几分钟就能领到钱。”潘大爷说的“银行”就是建行“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

  小明便利店是建行的一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有建行“裕农通”的统一标识,为潘大爷这样的村民提供存取款等金融服务。建行阳泉分行为其制作了带有“中国建设银行”“裕农通”标识的门头,店内悬挂了“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流程、业务公告、客户须知。

  施小明是小明便利店的老板,也是建行“裕农通”服务点的业主。为了做好村民服务工作,施小明每天都要储备两三万元现金,保证村民的取款需求;手机上的“裕农通”APP是他服务村民的利器。建行阳泉分行会定期给施小明做业务培训,确保他能够熟练使用建行“裕农通”为村民办业务。

  像小明便利店这样的“裕农通”服务点,在山底村还有两家,分别是合盛源山底农家店和山底村卫生所。这些经营机构均经过山底村村党委推荐,且负责人道德品质受到村民认可,才能获得建行“裕农通”准入资格。

  在山底村开通“裕农通”服务点前,建行阳泉分行工业园区支行在村里做了深入的调查。王鹏说,小明便利店和合盛源山底农家店已开办十几年,经营状况良好,店主信誉广受村民好评。山底村卫生所则是公办机构,在村民心中有着很高的认可度。

  “裕农通”改变了山底村村民存取款难的状况,让村民可以享受到和城里人一样便捷的金融服务。山底村党委书记潘计红说,现在山底村有2800多人,常住人口1000多人。但随着老龄化的到来,老人外出存取款已成为一个越来越突出的问题,而“裕农通”就像是为他们这样的村子量身定制的服务。

  与山底村相比,我市还有一些更为偏远、人口稀少、交通不便的村子。例如,平定县冶西镇南头村,常住人口只有几户人家;平定县娘子关镇旧关村,距离县城有40多公里,且每天只有两趟往返公交车。而建行为这些村子都布放了“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真正解决了村民存取款时饱受的奔波之苦。

  目前,建行阳泉分行已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行政村“裕农通”服务点全覆盖,拓展服务点1212个,将服务半径扩大至距离市区72公里外的县域乡村。其中,15%的服务点分布在偏远山村。

  建行阳泉分行商户拓展中心经理史海涛说,“经过半年多全行上下的攻坚克难,‘裕农通’服务点已经实现了‘村村通’,下一步建行阳泉分行还将持续做好客户回访和金融服务,推动‘裕农通’实现‘点点活’,让建行金融服务真正扎根乡村”。(赵星文 李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