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现场,参赛厨师6人一组,依次制作菜品。

  7月29日上午9时,位于郊区李家庄乡的生生大酒店内香气四溢。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总工会、市妇女联合会主办的市“锦丰杯”烹饪技能大赛正在这里举行。全市14支代表队制作的宴品同步展出,50名厨师同台“比武”,各式菜品让人一饱眼福。

  民以食为天。此次烹饪技能大赛是我市做好“稳就业、保就业”,推进“技能富民”战略、“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基础性战略实施的生动实践。

  酒店一楼大厅内,来自全市各大餐饮企业的14个团队作品分组摆放着,阳泉宾馆有限责任公司烹饪团队制作的“宫廷三八宴席”、老山西食府烹饪团队制作的“带子上朝宴”、华海大酒店烹饪团队制作的“喜气洋洋”等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看。生姜通过巧妙堆叠,形成了一座座“小山”;白萝卜、南瓜等食材,在厨师的巧手下或成为“娇艳的花朵”、或变成“灵动的小鸟”;黄瓜、午餐肉被厨师拼成了“宝塔”和“椰子树”……

  比赛现场,参赛厨师6人一组,依次制作菜品。“我制作的冷拼菜叫‘海南风光’,是一道风景类的冷拼菜,用8种不同颜色的食材搭配成一幅海南风景画。”生生大酒店的厨师潘丽军说。

  除了冷拼菜,参加个人项目的厨师还要制作糖醋类菜品、创意自选菜。阳泉宾馆的厨师长周晓锋参赛的糖醋类菜品是一道菠萝咕咾肉。周晓锋说,他对传统的菠萝咕咾肉进行了改良升级。按照传统做法,猪肉和菠萝分开制作,最后拼盘。创新后,猪肉包裹着菠萝,吃起来味道更丰富,口感特别。

  灶台前,一位厨师倒了一大锅油,他的做法吸引了参观者的好奇。原来,他要制作葱香滑水鱼。只见他将锅中热好的油倒出,然后将处理好的鱼在锅中摆出一朵花的形状,再一勺勺淋上热油为其定型。不一会儿,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葱香滑水鱼就做好了。

  此次大赛分为团队项目比赛和个人项目比赛,设立个人一、二、三等奖和团体一、二、三等奖。获奖者可以晋升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受到劳动竞赛委员会记功。成绩优异者还将被推荐代表我市参加第二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温荣鑫 冯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