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阳泉市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发布,为我市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了指南。

  《方案》明确,全市要坚持农用优先、产业导向、多措并举,完善秸秆综合利用方式,推进秸秆科学还田、高效离田,健全收储运体系,培育壮大秸秆利用主体,加强秸秆资源台账建设,健全监测评价体系,强化科技服务保障,探索建立可推广、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模式和高效利用机制,引领秸秆综合利用提质增效,力争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

  为进一步优化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和原料化“五化”高效综合利用模式,《方案》提供了多种秸秆利用方式,供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生产主体选择。秸秆科学还田是最基础的一种秸秆利用方式。我市针对秸秆还田技术的薄弱环节,将组织优势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形成农机农艺一体化综合技术解决方案,分区域、分作物示范推广深耕翻埋、碎混、堆沤腐熟等秸秆还田技术模式,形成适应机械化生产、助力后茬作物稳产的秸秆还田规程。在此基础上,我市将加快秸秆青(黄)贮、颗粒、膨化、微贮等技术产业化,促进秸秆饲料转化增值,发挥秸秆在种养循环中的纽带作用,鼓励畜禽养殖场(户)、饲料加工企业利用秸秆生产优质饲料,提升秸秆饲料供给能力,大力推进秸秆饲料养畜;积极尝试以秸秆为原料的成型燃料、打捆直燃、生物质发电等生物质能利用,提升农村清洁用能比例,大力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以玉米秸秆为主要原料生产食用菌基质、育苗基质、栽培基质,用于菌菇生产、集约化育苗、无土栽培、改良土壤等;鼓励发展以秸秆为主要原料的新型建材、复合材料、降解膜、餐具等加工产业,延伸秸秆利用产业链条,拓展秸秆基料原料化途径,提高秸秆高值化、产业化利用水平。(郭鑫璐 ?吕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