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民郭佳宁走进位于郊区李荫路的阳泉东风南方太行4S店选购汽车。门店内设有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显眼处挂着印有投诉热线的标识牌。清晰明了的消费维权途径让郭佳宁对此次消费有十足的“安全感”。

  线下消费维权站规范化建设是我市持续营造安心、放心、舒心消费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健全完善消费维权体制机制,持续开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和践诺工作,全市消费环境持续向好。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我市已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多年。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62家。去年,我市77家单位入选省级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培育库。今年,我市将开展“放心消费晋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加强放心消费主体培育、审核、推荐工作,做好对已命名市级示范单位的动态监管,进一步提升我市消费环境的安全度、经营者的诚信度和消费者的满意度。

  消费维权渠道是否畅通,是消费维权体制机制完善与否的重要指标。市场监管部门扎实做好受理12315热线咨询、投诉、举报的同时,进一步引导企业入驻全国12315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平台,推进企业标准化消费维权服务站建设,推动消费纠纷在源头化解。此外,他们鼓励经营者积极进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进一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当前,全市345家企业入驻ODR平台,305家单位建设有标准化消费维权服务站,24家维权服务站获评“省级优秀”维权服务站,434家单位承诺线下无理由退货。

  在刚刚过去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我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公布表彰了一批在消费维权领域突出的企业和个人,为行业做好表率。活动中,我市通过“政府搭台、经营者上台”的方式,邀请部分行业协会和放心消费创建培育单位来到现场,为自己“吆喝”,向消费者讲解辨别真假商品技巧,让大家买得安心、买得放心。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立足监管职能,根据季节特点,开展了“四季守护、铁拳出击”专项行动。2023年,我市查办各类民生领域案件3176起,罚没款项850余万元,销毁约23.2吨假冒伪劣食品、药品、侵权烟酒等,努力营造安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牢固树立消费者至上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消费领域监管执法,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不断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满意度。(温荣鑫 王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