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雷健坤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张哲远摄

  春风吐绿、草木初萌。3月27日,市委书记雷健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任建华、市政协主席郭卫东等市领导来到平定县冠山镇鹊山村植树点,与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雷健坤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筑基战略,持之以恒爱绿植绿护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绘就美丽阳泉新画卷。

  来到植树点,树枝上“萌”出的嫩绿小芽、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惹人怜爱,积聚着“向上生长”的力量。9点30分左右,雷健坤、任建华、郭卫东等市领导与大家忙碌起来,三五人一组,分工协作,挥锹铲土、培土围堰、提水浇灌,合力种下白皮松、榆叶梅、西府海棠、木槿、红宝石海棠。千余株新植树苗迎风而立、错落有致,为阳泉大地增添了动人的底色。

  植树间隙,雷健坤与党员干部群众交流,详细了解树木品种、日常养护、生长周期等情况,叮嘱要加强苗木管护,提高成活率。雷健坤指出,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43周年,植树造林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市上下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抓住春季有利时机,扎实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积极推进国土绿化,大力营造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风尚,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雷健坤强调,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两河四山一泉域”生态保护修复,大力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加快循环经济产业发展,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先行示范。

  清明节即将到来,雷健坤强调,当前我市已进入森林防火关键期,要树牢底线思维,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监测预警、隐患排查、源头管控、防火宣传,坚决防范森林火灾风险。

  去年以来,我市依托太行山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项目、环京津冀生态屏障建设工程,完成各类造林22.2万亩,义务植树280万株;以“民生实事”为抓手,新增公园绿地面积7.2万平方米,新增绿道16.5公里,让群众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绿色幸福”。(郁静 ?君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