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市委同意,十三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于3月26日召开。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师旭明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遊主持会议。会议宣布了巡察工作方案、巡察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决定和关于成立市委巡察组临时党支部的批复。

  师旭明在动员讲话时指出,市委对全市政法系统开展政治巡察,是着眼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审慎决定。要深刻认识到,开展本轮巡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巡察监督的必然要求,是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对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的重要举措。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完成好市委交付的政治任务。

  师旭明要求,市委巡察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围绕“四个聚焦”加强政治监督。要聚焦系统特点“精准把脉”。在监督任务上突出“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开展政治巡察;在监督对象上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对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在监督内容上聚焦民生诉求,既要看权力是否滥用、又要看责任是否落实。要注重发现问题“精准发力”。深挖问题线索,紧盯异常数据、异常事件、异常支出,千方百计发现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坚持实事求是,是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坚决杜绝“随意放大或缩小问题,故意歪曲和隐瞒问题”;准确认定责任,对一些主要问题、重大事项,坚决做到“该是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要讲究战略战术“精准出击”。注重分析研判,主动从网络、媒体上收集社会舆情;创新方式方法,灵活组合、交叉使用“12+N”方式方法,多渠道、多方式、多手段发现问题;做好底稿制作,做到事实支撑充分、定性依据准确、政策把握精准。要注重成果运用“精准施治”。在意见建议上做到有的放矢,在立行立改上紧盯“急难愁盼”,在线索移交上注重边巡边移。

  师旭明强调,本轮巡察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要坚持贯通融合、统筹发力,加强与纪检、组织、宣传、审计等部门的协作,用好已有监督成果,深化标本兼治,切实发挥好巡察综合监督作用。要坚持安全第一、严守规定,加强对巡察干部的管理和监督,督促提醒其严守职责边界,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要坚持严明纪律、从严监管,严格按照巡察工作方案和授权开展工作,决不能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决不能口大气粗、指手画脚,更不能以巡谋私、以巡谋利。

  李遊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本轮巡察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持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既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感受到监督常在、震慑常在,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市委巡察组要准确把握被巡察党组织的特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积极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和途径,抓住要害,挖出重点,切实找出影响和制约被巡察党组织的深层次问题。被巡察党组织要充分信任巡察组、大力支持巡察组、主动配合巡察组,做到实实在在汇报工作、全面真实反映情况、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客观公正评价干部,切实让巡察组准确了解、全面掌握本单位、本系统真实状况。

  本轮巡察时间为2024年3月下旬至6月下旬。对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市公安局党委、市交警支队党委、市公安局郊区分局党委、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党委、市公安局矿区分局党委、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党委、市公安局西城分局党委等9个市直机关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5个县(区)委政法委、5个县(区)人民法院党组(其中,对平定县人民法院党组开展提级巡察“回头看”)和平定县公安局党委、盂县公安局党委等12个县(区)直单位党组织开展提级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