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历史遗留的私挖滥采废弃露天坑点。之前,这个坑点及周围到处是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治理过程中,我们清理了垃圾和杂物,在坑点实施了绿化,抚平了这块‘生态疮疤’,给这里披上了‘绿衣’。”近日,在长岭大坑生态修复项目现场,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高新区分局地勘和生态修复科工作人员史文军指着一株株树苗介绍。

  长岭大坑生态修复项目位于高新区长岭村东北方向,实际治理总面积41.4亩,项目分两期进行。在一期治理工程的基础上,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高新区分局于2022年承接启动二期治理工程。工程投资约55万元,以“生态为基,保护优先;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突出重点,分类推进”为治理原则,开展综合整治、生态修复。工程施工方阳泉路达市政养护工程有限公司按照实施方案,精心组织、科学施工,保证项目顺利进行。

  在长岭大坑生态修复项目现场,处处能看到精心治理的痕迹:4条排水渠在边坡间隔排开,坡地被打造成多层平台,不同品种的树苗整齐排列、苍翠挺立……“我们共栽植了6000余株油松、2000余株连翘。”史文军说,“油松是常绿乔木,大面积种植油松能让治理区四季常绿,确保治理效果。”

  “刚到生态修复治理点时,这里到处是垃圾。我们用了一周时间,动用了3辆工程车、4辆挖掘机同时施工,才把近1万立方米的垃圾清运完。”工程技术负责人杨成科介绍,“我们通过边坡削坡、场地平整、回填栽植土、修建排水渠等方式进行生态修复,消除了地质灾害隐患,并逐步恢复和重建生态环境系统。”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高新区分局局长宋学军介绍,长岭大坑生态修复项目二期治理工程投资小、生态效益大。下一步,他们将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长效管理机制,采取有效措施抓好生态修复治理区域植被养护,筑牢生态屏障。(李旭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