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至26日,中国阳泉(北京)招商推介会举行。国内相关行业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及关注阳泉发展的各界人士应邀参加,共话转型发展,共谋合作共赢。活动现场集中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158.14亿元。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华出席推介会并致辞。市委常委、副市长呼亚民,副市长句爱云、石峥出席。

  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陈广慧、省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武亮、省政府驻天津办事处副主任唐建辉出席。

  本次招商推介会由市委、市政府主办。活动分3个专场,分别为“‘链’接未来??‘镇’兴阳泉”产业链专业镇主题招商推介会、新型综合能源和大宗固废利用招商推介会、文旅康养推介会。

  刘文华在致辞中介绍了阳泉市情概况。他说,阳泉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煤铁资源、铝矾土储量丰富,电力装机容量702万千瓦,工业基因深植城市发展,是国家老工业城市。土壤中硒含量富集,农、林、果业发展优势明显。数字基建不断夯实,服务器装机量达28万台,占全省三分之一以上。交通区位便捷优越,地处晋冀门户,是京津冀、环渤海经济圈与长江三角洲向中西部辐射的重要通道,交通网络密布,东西南北畅通。生态环境宜居宜业。境内九山环抱、七河纵贯,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温润,生态底色不断擦亮,获评“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文化积淀辉煌灿烂。忠义文化、书院文化、关隘文化、工矿文化,以及现代科幻文化在阳泉大地上交响共生、文脉绵延,孕育出了阳泉“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城市性格,塑造出了阳泉人“忠厚诚信、勇敢朴实”的精神气质。

  刘文华指出,当前,阳泉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度融入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战略,紧紧围绕省委赋予阳泉“推进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先行示范,建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打造城乡一体共同富裕的市域样板”目标定位,按照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用好链长制和专业镇两大平台,谋划布局、聚势发力,全力推动新能源电池、数字经济、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文旅康养等产业加速集聚,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实现新突破、培育新优势。

  刘文华倾力推介阳泉,真情邀约各方有识之士与阳泉携手,共享阳泉政策叠加、产业转型、陆港型经济发展、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四大机遇”,围绕阳泉优势产业进行上下游配套,延链补链强链,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他指出,阳泉坚持营商环境首位战略,全力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审批服务7×24小时不打烊”等一系列特色服务走在全省前列,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积极打造各类平台载体,已建成百余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和占地万余亩的各类产业园区,园区功能布局科学、配套设施完善,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入驻需求。全力提供一流政策支持,建立了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出台了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16条、数字经济优先发展15条、市场主体倍增53条等政策。特别是对龙头企业和领军团队做到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政策打包、量身定制。不遗余力强化要素保障,工业用地“拿地即开工”,项目落地“拎包入驻”,“人才新政20条”广开进贤渠道,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不断完善,战新产业实现终端电价0.3元/千瓦时,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激发。

  刘文华指出,当下的阳泉政通人和、人心思进,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为企业“落户”项目落地创造了良好条件。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关注阳泉、强化交流、寻求合作,政企携手共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其间,我市还在推介会现场设置展示区,对外展示具有我市特色的高新技术产品、富硒农产品、传统手工艺品和产业链、专业镇发展情况,吸引参会嘉宾驻足围观,与参展企业深度交流、对接洽谈。(郭??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