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国道239线盂县境内夫城口至肖家汇段公路改线工程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桥耳隧道顺利贯通,为全线早日完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国道239线盂县境内夫城口至肖家汇段公路改线工程是省级重点工程,路线全长28.442公里,主线新建10座桥梁、4座隧道,总投资15.35亿元,建设总工期38个月。该项目对原国道239线货运车辆通行的贾家峪和肖家汇路段,以及沿滹沱河、龙华河湿地公园的路段进行改线。

  桥耳隧道是该项目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左线长3580米,右线长3625米,属特长隧道,为双线隧道,按照公路一级标准设计,设计速度为每小时60公里。桥耳隧道存在独头掘进距离长,工程量大且工期紧,施工环保要求高,洞口段浅埋、偏压,软弱围岩沉降变形,洞内长距离反坡排水等施工难点。隧道开挖过程中,施工风险高,易出现垮塌甚至冒顶事故。

  为尽快打通这条隧道,该工程建管处和各参建单位克服重重困难,做细施工方案,选拔精兵强将投入到隧道施工一线,压实责任,强化监督。科学组织,合理配置,开展技术攻关,按照“短进尺、少扰动、强支护、快加固、早成环、勤量测”的原则,不断优化改进施工工艺。多次邀请业内专家召开专题研讨会,针对施工重点难点,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应对措施,确保了桥耳隧道施工有序推进。

  该工程建管处副处长郗彦林介绍,全体参建人员对施工环节细化控制,严格工序管理,采取有力措施对质量、安全、环保、进度进行严格监管,稳步推进工程建设,实现了桥耳隧道的顺利贯通。(冯梦琪??张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