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转型发展不动摇,坚持产业强市为本。”“今年,《阳泉市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正式印发。”“红色,是阳泉这座城市的底色。”……无论身处美丽乡村、城镇社区,还是部门单位、企业园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云课堂”上,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将聆听、记录、交流、探讨、思考、总结的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委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身体力行、笃信笃行,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今年以来,我市理论工作者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扎实深入开展“十大战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活动,着力推动新发展理念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截至目前,共开展10场线上宣讲,受众超过30万人次。

  树立“大格局” 奋力赶超开新路

  高质量发展,需谋篇布局。站在百年交汇的节点上,市委牢记领袖嘱托,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为阳泉未来发展擘画了发展蓝图、规划了实践路径、作出了战略部署。工业赋能育新战略、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服务业扩容提质战略、创新引领战略、营商环境首位战略、开放格局重塑战略、全域协调战略、生态筑基战略、红色领航战略、民生提质战略——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是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顺应转型发展趋势的重大战略决策。

  为推动市党代会精神和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市委高度重视“十大战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宣讲活动,市委宣传部周密部署,各级有关部门积极统筹,媒体“全链条”发力,聚力宣传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举措、进展、成效。

  主题宣讲活动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委讲师团承办,邀请市委组织部、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应用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民政局主要负责人,通过市委讲师团构建的“讲师铸魂”钉钉宣讲平台开展线上宣讲工作。宣讲突出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突出政策性和工作部署,进一步达到讲解政策、凝聚力量、推动落实的目的。

  谋定而后动,则无往而不胜。学员们在听了宣讲之后说,阳泉是中国共产党亲手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也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经过多年的转型发展,我市发生了巨大变化,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可以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无不来自对发展机遇的准确把握,对战略举措的正确选择。大家纷纷表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就是要把准战略方向、紧盯战略目标,突出战略重点、明晰战略路径。今后,要不断在学中干、干中学,全力以赴实施好“十大战略”,进一步树立“大格局”和“一盘棋”思维,奋力赶超。

  营造“好氛围” 形成合力促转型

  你讲我听,你说我记;互动互联,比学赶超……在主题宣讲活动“云课堂”上,学员们热情高涨、积极主动,交流研讨、分享心得,使每一场宣讲走“新”更走心,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理论学习中感悟新知。

  市委讲师团负责人介绍,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只有将“十大战略”讲得准、讲得透,才能让人听得懂、学得深,进一步营造出干事创业的“好氛围”,形成合力促转型。

  6月,各位宣讲人精心准备讲稿和PPT,力求讲全、讲准、讲透,切实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

  7月,经过前期策划、中期拍摄、后期制作,完成10场线上宣讲课的录制。

  8月,主题宣讲课“上线”,陆续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见面”。

  9月,引深主题宣讲活动,将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声音传得更广。

  ……

  宣传有形,力量无穷。

  按照要求,宣讲人紧紧围绕“十大战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宣讲主题,分别作了《实施营商环境首位战略 营造改革牵引、服务一流的发展新环境》《实施创新引领战略 培育潜力激发、活力涌流的新生态》《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 塑造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新优势》等10场宣讲。据统计,通过“讲师铸魂”钉钉宣讲平台,全市收看主题宣讲的总人数逾30万人次。各位宣讲人运用翔实的数字、鲜活的案例以及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让宣讲富有成效、入脑入心。

  在《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 塑造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新优势》宣讲课上,市大数据应用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永恩讲道,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正迎来前所未有的风口期,成为产业转型、地区竞争的重要推动力。以我市来说,发展数字经济有基础、有场景、有项目支撑,也有政策规划。特别是今年《阳泉市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正式印发,明确以把我市建成全省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信创产业先行市、全域自动驾驶智车城、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市为总体目标,围绕建设山西数字经济发展核心增长极,打造国内知名的“智车之城”“数智双碳先导区”城市品牌;到2024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6%以上,数字经济相关市场主体超过400家,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场景不少于100个……这些目标的科学制定,为全市上下塑造弯道超车、换道领跑集聚了新优势、带来了新活力,增强了发展正能量。

  市大数据应用局副局长尹喜平在学习后说,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牵头部门,将把握机遇,在产业培育、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重大项目,出台政策措施,着力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推动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狠抓“大落实” 推动蓝图变现实

  8月5日下午3点半,“十大战略”线上主题宣讲按时开播。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增寿作了关于《实施创新引领战略 培育潜力激发、活力涌流的新生态》的专题宣讲。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科技创新的安排部署,实施创新引领战略的主要内容,实施创新引领战略的未来发展前景4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宣讲。整场宣讲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既具有较高的政治性、理论性,又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

  “实施工业赋能育新战略,旨在构建多业支撑、多链互补的绿色低碳产业新体系,推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开放格局重塑战略涉及对外贸易方面的内容。目前,我市的对外贸易形成了以专业公司为龙头、生产企业为骨干、外商投资企业为重要环节的外贸进出口格局。贸易伙伴涉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红色领航战略,铸就文化特质鲜明的新高地。未来5年,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擦亮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等文化品牌,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步伐。”

  ……

  思想在升华,共识在凝聚,信心在提振。每一次宣讲,既是一次生动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深入的思想动员,深化了党员干部群众对“十大战略”的理解,激发起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激情与力量。

  “这次主题宣讲活动不仅架起了政策与党员干部群众之间的桥梁,而且通过多样化方式让理论宣讲‘活’起来、‘热’起来,让我们对‘十大战略’有了更加全面、更加深刻、更加明晰的认识和理解。”一位收听收看宣讲课的基层干部如是说。

  市委讲师团工作人员介绍,每次播出主题宣讲课之前,都会通过微信进行宣讲预告通知,各县(区)、阳泉高新区和各工委、各单位部门联络员第一时间转发通知,并逐级逐层下达通知,组织好收听收看宣讲课工作,同时做好对各单位指导、服务、咨询等一系列工作。主题宣讲活动后,市委讲师团把主题宣讲稿汇集成册,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随学随用。这种“云”宣讲方式,不仅扩大了宣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也落实了疫情防控要求,满足了不同人群学习工作的需求,赢得了大家的肯定与点赞。

  专家讲理论,干部讲政策;线上听辅导,线下看读本;集体交流研讨,个人精学细悟……随着主题宣讲活动的深入开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传到阳泉大地的每个角落、每个人的心里,干部群众学习热情高涨、发展信心更足,全市上下团结奋进,努力蹚出具有阳泉特色的转型新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于讷 吕勇慧 郁静 荣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