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口调水工程施工现场,大型机械“轰隆隆”穿梭作业;盂县香河滨水空间治理工程蓄水河道,碧水与蓝天相映成趣;桃河下五渡河段,桃河民间巡河员一边巡河,一边拍照记录河道状况;山南水库大坝上,工作人员定时巡查,记录各项数据……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喜讯传来,奋战在我市水利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十分期待、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扎实推进各项水利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作为山西大水网“第二横”的一部分,龙华口调水工程肩负着建设我市应急备用水源、解决单一供水水源、保障全市城乡供水安全、修复生态的使命,对于娘子关泉域保护和生态修复有着重要意义。眼下,盂县上社镇和苌池镇、郊区河底镇等地,龙华口调水工程各个标段的施工人员正抢抓有利时机,加紧施工。截至目前,龙华口调水工程输水隧洞共开挖218米。全线共开挖管槽2.6万米、安装管道2.57万米,累计完成投资3.48亿元。龙华口调水工程第一标段承担着建设输水隧洞的工作,是整个工程的关键节点。土建安装第一标段常务副经理武聪说:“为了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我们制订了周密的计划,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争取早日贯通隧洞。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让我们鼓舞振奋,大家的工作热情更高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水环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党的使命宗旨,事关国计民生。河长制工作的推进,是保护我市水环境的重要举措。我市境内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6条,全市共有各级河长580人。各级河长办切实发挥组织、协调、分办、督办、报告的作用,河道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作为河长制工作的“补充”,我市招募了1名民间河长和50名民间巡河员,辅助各级河长开展工作。9月20日,桃河民间河长薛志鹏又一次履行职责,巡查桃河下五渡河段。薛志鹏说:“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大家都在以实际行动做贡献,我们也要当好‘巡查监督员’‘宣传解说员’和‘示范引导员’,及时收集、掌握河道相关信息,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当好榜样,影响带动身边人为保护水环境贡献力量。”

  在郊区水务一体化项目油瓮水库坝体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坝体加固工程。郊区水务一体化项目概算投资2.9亿元,包括温河灌区供水改造工程和河底镇污水处理厂工程2个子项目。郊区水务一体化项目建成投用后,能够改善供水水质、增加供水量、保障供水时间,使水质符合饮用水标准,保障郊区荫营镇、河底镇和西南舁乡的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截至目前,郊区水务一体化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约占项目总投资的一半。郊区水利局工程管理站站长、郊区水务一体化项目公司副董事长程建英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非常期待。我们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积极协调各部门,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力争建设精品工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侯节 闫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