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市长刘文华深入基层检查节前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进一步压实责任,落细措施,守牢底线,以安全稳定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庆假期临近,商超、市场购销两旺。在凯通邻里中心超市,刘文华与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交流,详细了解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商品价格、市场供需等情况。他强调,节日期间超市人流高度密集,企业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把进门入场关,落实测温、验码、查证、戴口罩“四要素”,加强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和个人健康监测,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常态化开展扶梯、电路、消防器材等检查,及时消除风险隐患。要加强食品安全和价格监管,保证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食品安全。

  在阳泉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刘文华走进车间详细询问企业产品产量、市场份额、安全制度落实、应急预案制定等情况。他叮嘱企业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加强消防演练和安全教育,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坚决杜绝“三违”行为,全面消除隐患盲区。他勉励企业要抢抓机遇,深耕主业、做精产品、做强品牌,加快推进产业转型、数字转型,不断提升规模效益。

  煤矿安全是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在程庄煤矿,刘文华走进生产调度室,认真听取安全管理、煤炭保供、安全监管专员配备等情况汇报,深入副井口检查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他强调,越是生产任务重,越要高度重视安全。企业要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加强井下现场管理,做好设备检修,抓好瓦斯、水害、顶板等隐患排查整治,加快智能化矿井建设,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交账”意识,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圆满收官、取得实效。要抓好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冶金工贸、特种设备等安全治理,加强安全监管专员队伍建设,加大检查力度频次,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在桃林沟景区,刘文华详细了解景区疫情防控、游乐设施安全运行等情况。他指出,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要严格落实游客信息登记、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加大景区游乐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完善规章制度,坚决堵住风险漏洞。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国庆假期应急值守,落实领导到岗带班、专人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紧盯重点区域、关键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加强督查巡检,确保万无一失。

  危化品零售企业安全运行情况如何,刘文华十分关心。在中石化公园加油站,他实地查看储油设施、微型消防站、管线泄漏报警装置运行情况。刘文华强调,危化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措施,认真组织安全教育培训,落实领导带班、安全包保、承诺公告等责任,严格危化品作业流程,确保企业安全运行。他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统筹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和重要时段安全防范,强化监测预警和线上巡查,加强对存在重大危险源、高危工艺等重点企业的明察暗访,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守牢安全底线,确保全市大局安全平稳有序。(郭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