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标准化和质量强市领导组办公室(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推行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的工作方案》,明确在我市范围内全面推行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引导有条件的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逐步建立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全域推行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我市在全省地级市中属于首家。

  建立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是在企业中设置标准化总监岗位,通过标准化总监推动标准化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普及应用和深度融合,促进企业提升标准化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进而助推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作中,我市将按照“企业自愿、政府引导、联合推动、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引导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等,率先推行企业标准化总监制度,争取到今年底有10家企业建立标准化总监制度。其间,我市还将鼓励其他企业参照执行。

  为了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市标准化和质量强市领导组办公室(市市场监管局)将利用世界标准日的契机,开展现场观摩、交流研讨、学术培训等活动,指导企业科学合理构建组织机构、完善职责分工、制定有效的标准化管理制度。同时,积极组建由技术机构、高等院校和重点企业自愿参与的区域性标准化总监联盟,更好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傅江 张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