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华阳集团宏厦三建自主研发生产的3套气凝胶零能耗微生态智能建筑落户郊区河底镇郊里村。

  气凝胶零能耗微生态智能建筑融合近零能耗及超低能耗技术、模块化装配式钢结构技术、可再生能源应用技术等多项关键创新技术,涵盖华阳集团多个“黑科技”产品。

  该建筑墙体、屋面和地面采用A级阻燃气凝胶防火保温板、模塑石墨聚苯板、气凝胶毡,具有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窗户采用铝木复合型材、三玻两中空双Low-E充氩气玻璃、纳米纤维防雾霾纱窗,可实现高效节能;新风系统既实现高效热回收,又可有效除霾,净化室内环境。

  其建筑主体结构采用“薄壁冷弯轻钢结构体系+模块化”装配式建筑形式,能施工至六层,可拆解、移动、重组、循环利用,有效减少建筑垃圾、降低碳排放,且有卧室、卫生间、厨房、户外阳台等不同配置。同时,采用螺旋地桩,简化工艺流程,减少对土地的破坏。

  气凝胶零能耗微生态智能建筑的山坡面设置光伏板,组成2个光伏发电方阵和两台汇流箱,每日发电量约为54kWh,运用光储直柔微电网系统进行照明供电及直流设备供电;室内配备冷暖交直流采暖及制冷设备、太阳能光伏热水器,充分利用清洁能源。

  项目施工前,宏厦三建多次与兄弟单位沟通完善方案,突破技术瓶颈,严控质量标准,努力打造精品工程。“下一步,我们将优化工序流程,缩短项目工期,不断降低成本,加大推广应用力度,为客户带来良好的生活体验。”宏厦三建钢结构分公司副经理郭磊表示。(冯倩 唐立山 张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