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位于河底镇的郊区水务一体化项目工地,施工人员克服风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加紧作业,确保工程有序推进。截至目前,郊区水务一体化项目已完成投资1.3亿元,完成工程总量的50%以上。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生态筑基战略,让碧水长流,坚持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五水同治”,让碧波荡漾、水清岸绿、美景常在;要以涵养水源和自然保护地建设为重点,加强水源地及水源涵养区等生态功能区建设,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绘好阳泉“山水田园画”。郊区水务一体化项目是我市积极践行“五水同治”要求的具体实践。项目于去年3月开工,采用PPP投资模式,概算投资2.9亿元,包括温河灌区供水改造工程和河底镇污水处理厂工程两个子项目,其中河底镇污水处理厂工程已经建成投用,温河灌区供水改造工程各个项目正在全速推进。

  在新建的武家庄净水厂施工现场,起重机正在吊装作业,工人师傅忙着安装絮凝池钢结构。目前,该工程已全面转入墙体工程和内部结构工程施工,净水厂主体工程已经完成。与此同时,管线工程、油瓮水库改造工程等项目也在有序推进中。郊区水务一体化项目公司总经理赵程伟说:“到现在,工程累计投入人员150多人、机械40多台套,我们努力克服天气和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争时间、抢进度,工程正在按照时间节点全力推进。”

  郊区温河灌区工程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由于老化失修,工程蓄水能力相对不足,无法满足当前郊区经济社会的发展需求。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水务一体化项目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杨兆明介绍,水务一体化项目建成投用后,能够改善供水水质、增加供水量、保障供水时间,使水质符合饮用水标准,保障郊区荫营镇、河底镇和西南舁乡的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

  郊区水利局工程管理站站长、郊区水务一体化项目公司副董事长程建英表示,下一步,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积极协调各部门,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力争明年3月底建成投用。(侯 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