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煤机制造行业里,电焊工被誉为“钢铁裁缝”,他们用焊枪在钢铁上“穿针引线”,组装拼接出一件件“艺术品”。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华越机械有限公司的王宇就是这样一位技艺娴熟的“钢铁裁缝”。

  王宇是“80后”,自20岁入职就一直从事液压支架焊接工作。他常说:“液压支架是保证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设备,每一道焊缝都是一条‘生命线’,每一次焊接都得用心、耐心、精心,焊一道就要合格一道。”

  10多年来,王宇立足平凡岗位,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从当初的“小焊工”渐渐成长为能独当一面、技艺精湛的“大师傅”,并取得国际焊接技师资质和国际焊工资质,被评为2021年“阳泉工匠”,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

干一行爱一行

  工友们总夸王宇“好手艺”。可了解他的人知道,这“好手艺”不是一朝一夕、随随便便练成的。

  2009年,王宇进入华越公司焊工组工作,从此与电焊结下了不解之缘。第一次拿起电焊枪进行焊接作业时,别说什么是电弧,就连筋板和主筋之间需要焊接的那道缝,他都没有找到。为了尽快熟练掌握焊接技术,王宇总是早早到岗,蹲在师傅身旁主动学习、虚心请教。既定工作任务完成后,他常常自我加压,继续留在车间里反复练习,一练就是四五个小时。每次完成焊接作业,他都要仔细琢磨焊接角度、焊缝宽窄、电流大小等对焊接效果的影响。

  为提高技艺,王宇积极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向同行学习,以赛代练提升实操本领。2018年,阳泉市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举办,从接到通知到正式参赛的半个月里,他全力备战。在家里,一有时间他就看理论知识点,睡前看、起床前看、吃饭时看,甚至上厕所时还在看。在单位,他抓紧一切机会练习,从装配间隙大小、反变形的多少到正反面余高的控制、焊缝的宽窄平直度等,不断思考、改进、突破,一直练到夜深人静,练到车间就剩他一人。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以理论和实践考核双第一的成绩夺得第一名。

爱一行钻一行

  2016年,华越公司从国外引进了连杆焊接机器人,王宇被调配到连杆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工作,成为华越公司第一批焊接机器人的操作者。

  焊接机器人需要通过编程来完成各种预期作业任务。同样是搞焊接,但是工作内容发生了质的改变。“既然干,就要干好。”对待工作,王宇从不含糊。他白天熟悉机器人内部结构、研究工作原理,晚上将编写的程序打印出来带回家继续琢磨。有时为了赶工期,他连续几天早上提前到岗开始工作,编程、确定焊接参数、调试、近距离监测机器人焊接作业……待工作结束已是晚上十一二点。虽然眼睛被晃得酸疼流泪,脸被弧光烤得通红脱皮,但看到机器人精准地完成每一个动作,看到样品上光滑饱满的焊缝,王宇心里就有了满满的成就感。

  王宇喜欢钻研,面对困难从不退缩。每一次焊接机器人出现问题,他总是先自己分析判断,拆开设备一点一点检测、一段一段排查,想不明白的再电话咨询厂家,自己动手解决。通过自己的努力钻研、辛勤付出,每年都能为公司省下不少设备维修费用。他主动创新、不断挖掘设备潜能,为方便机器人作业设计了多个工装,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工作效率较人工提高了3倍以上。

  如今,他不仅对焊接机器人的各个部件烂熟于心,还能及时处理机器人出现的各类故障问题,成为公司连杆焊接机器人工作站的主要负责人。

钻一行精一行

  作为公司技术骨干,王宇多次参加华越公司新型样架及生产架焊接,焊接工件均一次性通过;他参与了华越公司1.2毫米直径焊丝替换1.6毫米直径焊丝测试和焊接用混合气体的配比试验;多次参与华越公司新型焊丝的拉力和熔敷测试,为华越公司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了有效数据,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创造了条件。

  2018年,王宇在阳泉市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了电焊工组第一名,荣记个人一等功一次,同年被评为“阳泉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2019年,荣获首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焊工(焊接)赛项优秀奖;2020年,荣获第二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优胜奖、市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一等奖……这些荣誉是对王宇焊接技术的充分肯定。

  由于王宇技术过硬,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向他学习,想拜他为师,王宇总会倾囊相授。后来,华越公司专门成立了青年工匠工作室,为王宇更好发挥“传帮带”作用搭建了平台。在他的精心指导下,他的几位徒弟多次在省级、市级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在王宇看来,世界上最可贵的三个词,一个叫“认真”、一个叫“坚持”、一个叫“奋斗”。面对困难和挑战,应当敢于迎难而上,千万不能有“得过且过”“差不多就行”“能将就用就可以”的思想。王宇常常教导他的学生,必须要有工匠精神,做到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最大程度把控好细节,只有这样才能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电焊工。(荣 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