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作为此次冬奥会应急救援安保工作的一员,深感荣幸、倍感自豪!”在收看了4月8日举行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后,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专业技术干部于辉感慨地说。

  全程参与前后方通信组织协调与安保指挥部信息化工作,积极协调接入多项数据资源;参与各类信息系统实战化运行部署应用;圆满完成了近百场视频会议保障和工作资料撰写,参与编写《重大安保通信保障工作规程及常见问题应急处置手册》,为今后全国安保通信工作留下了宝贵的资料……参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和全国两会应急救援安保工作的场景,于辉记忆犹新。2个多月时间里,平均每日工作时间长达16个小时,他却从未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他说:“能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是一项光荣的使命,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到底。”

  今年28岁的于辉于2012年参军入伍,2014年考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现任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专业技术干部。今年1月13日,他与全国11名消防救援队伍应急通信岗位人员一同被抽调至北京,参与冬奥会应急救援安保工作。作为一名党员,于辉深刻认识到这次任务的特殊性和极端重要性。在随队进驻“鸟巢”应急救援安保前方指挥部后,于辉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全力做好冬奥会多种应急队伍指挥体系建设工作。

  这次任务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做好安保通信保障工作。这项工作涉及的单位多、设备类型多,往往会出现设备不统一、不兼容,通信荷载大等诸多难题。面对时间紧、任务重、难题多的状况,于辉和队友们切实把北京冬奥会应急救援安保工作作为压倒一切且不容有失的首要任务,以决战决胜的信念、精致极致的标准,扎实工作、不断创新、大胆尝试,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冬奥会结束后,于辉又继续承担北京冬残奥会的安保工作,为这次冰雪盛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阳泉力量”。

  于辉在执行任务期间讲政治、顾大局、甘奉献,综合表现突出,得到各级领导高度肯定,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特发函对于辉的工作给予表扬。作为单位的业务能手,于辉在消防救援队伍指挥中心岗位上锐意进取、履职尽责,表现优异。他着眼锻造过硬素质,积极探索接警调度优化流程,年均精准调度警情近2000起,全面保障各类救灾任务的通信保障工作,累计保障应急管理部指挥调度50余小时。他连续3年参与省内大型地震、水域演练,参加总队级各类比武考核10余次,并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在2021年大同市天镇县跨区域演练中荣获现场视频拍摄第一名。他编写了《关于指挥中心联勤联战现状的问题与思考》等调研文章,积极研究无人机三维建模、二维正射影像等信息化手段,展现消防救援队伍信息支撑、科技赋能的强大动力。

  “作为阳泉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员,能亲身参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并为这两场冰雪盛会贡献力量,我倍感光荣。”于辉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以实际行动弘扬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崇高精神,扎实做好各项本职工作,为我市的消防救援事业作出更大贡献。”(郑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