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抓项目、稳投资、促消费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政策措施落地,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努力实现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助企纾困,应变克难,阳泉在行动。本报今起推出专栏,报道各级各部门高效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尤其是服务行业企业纾困解难的实践,挖掘报道典型案例,为行业企业注入发展信心。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作为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积极应对疫情对服务业的冲击影响,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助企纾困有关政策,特别是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61条,全力抓好房租减免、税收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融支持等普惠性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促进全市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助力服务业提质增效。

  我市第一时间召开落实服务业纾困政策工作推进会,成立工作领导组和10个工作专班,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尽早见效。各级领导干部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服务业企业调研指导,宣讲各项惠企政策,认真听取企业诉求,逐条梳理堵点难点痛点,建立问题清单,定期召开问题协调解决会,明确责任主体,细化目标任务,逐条逐项解决,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交通运输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疫情影响下,稳定交通运输行业市场主体工作重要且紧迫。山西汽运集团阳泉公司是我市的一家大型物流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所属长途班线车辆全部停运,流动资金短缺。企业受到的冲击十分严重。

  了解到企业困难后,阳泉农商银行平坦支行与企业对接,深入宣讲当前我省纾困扶持政策举措,在降低利率的基础上为企业办理了续贷。为确保贷款及时到位,阳泉农商银行平坦支行进一步精简办理手续,将时间从半个月缩短到5天。就这样,山西汽运集团阳泉公司以低于去年的利率,快速办理了一笔490万元和一笔500万元的续贷。目前,企业将流转起来的资金投入到网络货运平台、普通货物运输、危险化学品运输等项目中。山西汽运集团阳泉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路永生说:“好政策提振了我们的信心,实实在在给了我们帮助。”

  与山西汽运集团阳泉公司一样,在政策帮扶下渡过难关的企业远不止一家。1至4月,全市减免服务业企业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保费共1800万元,惠及企业2405户;为餐饮、零售业企业发放信用贷款4.39亿元,惠及企业1984户,餐饮业信用贷款同比增长57.32%,零售业信用贷款同比增长38.75%;向金融机构推荐69户零售、旅游和交通运输业重点企业,通过金融机构主动对接,29户企业获得信贷支持共计16.97亿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3.23万元,惠及企业34户;暂退旅游质量保证金70万元,惠及企业10户;为城市公交运营安排补贴资金900万元;为零售、餐饮从业人员安排防疫支出补贴48.81万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组织开展服务业纾困政策专项落实行动,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和指导帮扶力度,让我市服务业企业了解政策内容、懂得如何申报、能够享受支持。同时,尽快出台我市配套措施,确保企业享受优惠,切实缓解服务业市场主体的成本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郭 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