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加强财税金融服务,加大法治建设力度……日前,我市推出九项工作举措,大力激发我市个体经济发展活力,助力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

  个体工商户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针对个体工商户发展面临的产业集聚性弱、融资难、招工难、社会保障低等问题,想办法、明举措、优环境,助力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今年一季度,全市新设立个体工商户3000多户,同比增长近59%。个体工商户的稳定发展,稳住了就业基本盘,繁荣了经济,便利了群众生活。

  今年是省、市确定的市场主体建设年。我市将以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牵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推进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工作,激发个体工商户主体活力和市场创造力。举措包括提高市场准入效率,优化行政审批服务,提升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程度;加强财税金融服务,建立市场主体贷款便捷通道,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强化市场要素保障,探索“标准地”出让标准体系,弹性降低个体工商户经营成本,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奖励机制,夯实个体发展力量;支持大众创业创新,提高惠企政策清单更新频次,加大第三方服务专业机构培育力度,加大“贷免扶补”创业担保政策扶持,规范个体工商户技能人才评定工作,提振行业发展信心。

  举措还包括抓好优惠政策落实,健全遏制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的长效机制,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领域监管、信用监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大法治建设力度,依法保护个体工商户的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鼓励各县(区)政府、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建立柔性执法清单管理制度,维护主体合法权益;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实施新业态成长计划,加速个体经济发展;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做好优化服务、跟踪回访、转型帮扶工作,定期听取个体工商户的反映和诉求,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今年我市还将建立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工作,协调各成员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做好有关工作,及时掌握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同时,将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工作纳入重点督查范围,定期跟踪督查,督促各部门增强服务意识,主动帮扶培育,确保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全力打造个体工商户“枝繁叶茂”的格局。(张泉东 陈肖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