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平定县张庄镇成立“张罗办”代办服务工作队,为群众提供民事代办服务。工作队自3月底成立以来共为村民代办事项120余件。

  张庄镇镇域东西长约40公里,一些偏远村的百姓去县城、乡镇办事,仅在路上就得花不少时间。许多村的留守老人较多,出门办事更是不方便。“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我们镇成立‘张罗办’代办服务工作队,在10个偏远村开展了以‘群众点单,干部跑腿’为主题的民事代办服务。大家点单,我们张罗!”张庄镇组织委员赵慧敏介绍。

  成立“张罗办”代办服务工作队并不容易。在此之前,张庄镇党委深入研究、广泛动员,多次召集站所工作人员座谈、邀请群众问政,征求代办事项,最终确定了具体事项的工作制度和流程,明确了代办事项涵盖民政、医疗、救灾等多个方面。各村还根据实际对代办事项予以扩展,为村民代领大豆种子、代购生产生活资料等小事也列入其中。

  目前,张庄镇党委政府和10个偏远村都有了代办员。其中,张庄镇党委政府“张罗办”代办服务工作队有29名代办员,由党政班子成员和各科室的业务骨干构成;10个偏远村每村设置3~4名代办员,由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构成。张庄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张罗办”代办专窗。10个偏远村在村委会办公室设立代办点,每周一、三、五开展跑腿代办业务,并对“五保”、伤残等特殊对象开展现场代办、上门代办、全程代办。张庄镇要求代办员必须做到人员要坐班、接待要温暖、政策要清楚、办事要积极、结果要反馈“五要”标准。

  立足小切口精准发力,让民事代办服务“代”出党性、“代”出感情。“我们把代办清单张贴在村里的明显位置,公开告知群众,并入户向大家宣传。我们熟悉政策、流程、办事人员,乡亲们直接点单,我们去找相关单位和人员对接,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复兴村支部书记史海庆说,“办好群众点单事,党员干部就是群众的自家人。我们要将党员身份亮出来,把‘张罗’品牌打出来。”复兴村村民史四元上了年纪,腿脚也不太利索。春播前,史海庆帮他精挑细选买回了需要的种子,帮老人解决了实际困难。(赵澄宇 段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