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路晓明说,“近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紧紧围绕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更加自觉融入全市人才工作大局,发挥人才对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优质高效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突出政治引领,蓄好“人才活水”。全面落实党管人才,强化局党组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狠抓落实,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突出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等工作的职责使命,认真落实“人才激励二十条”,优化人才选用模式,持续加大专业型人才队伍引进培养力度,严格把好人员的入口关。换届选配人民调解员3000余人,新选任40名阳泉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组织实施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2020年以来全市共205人通过考试;引导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在本地律所实习和执业,协调解决山西硕明律师事务所在盂县设立分所相关事宜,做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资格申报等工作。

  完善制度举措,激发人才活力。一是抓住“学”这个根本,以常态化学习机制为基础,坚持支部“周周学”,采取线上线下全方位、多层次学习模式,突出政治学习,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司法考试,进一步提高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履职担当能力和业务能力;以“为民服务,无法不美”主题党建“六个一百”系列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七学”效果,进一步强化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淬炼。二是强化“育”这个关键,以“跟班先进找差距”为载体,通过结对子、传帮带,进一步学习身边榜样,立足岗位创优;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将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化、常态化,加强干部队伍勤政廉政建设,促进工作作风转变,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司法行政铁军。三是做好“用”这篇文章,进一步巩固制度成果,严格落实《深化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提升司法行政干警能力素质的实施意见》《阳泉市司法行政系统科级及以下干部交流轮岗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2021年,市司法局共调整局机关干部2批13人次,调整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干部4批48人次,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提高队伍素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人才服务基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服务基层的重要指示,将优秀人才和优质服务向基层延伸,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实公证便民便企各项措施,截至目前,主动入户、入企办理公证、核实证据110人次;开展法律援助法宣传活动,选派综合素质好的律师入乡、进村(社区)、到户开展宣传,组织法律援助法专题培训,接受法律咨询711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72件、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51件;以红梅调解工作室、殿英调解工作室等为平台,组织40余名调解经验丰富的品牌调解员,积极化解各类纠纷,2021年,成功调解6284件,调解成功率达99.78%;用心开展安置帮教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妥善安置10余名刑满释放人员;积极开展法律人才服务基层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了司法行政服务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路晓明表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重要训词精神,进一步蓄好、激发好“人才活水”,大力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和法律工作者队伍建设,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五个过硬”专业人才矩阵,奋力推动我市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方位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