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0月以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医保卫生、社会救助优抚、市场监管、公共服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六个领域34方面突出问题,创新开展“排忧行动”专项政治监督。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立查损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案件80件,推动有关部门解决问题2213个、落实惠民政策1881项、建章立制347项,得到了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充分肯定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创出了阳泉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亮点,蹚出了政治监督的新路径。

  为了持续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月20日,市纪委监委召开深化“排忧行动”专项政治监督工作部署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师旭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师旭明在讲话时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让老百姓深入了解纪检监察机关“排忧行动”的力度、为民办实事的态度。要学懂民生政策,精准了解群众需求,推动机关部门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要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监督推动整改、查办案件震慑、推动完善机制同步推进,切实形成工作闭环。把深化“排忧行动”与做好市纪委监委特色工作、深化专项整治行动和开展“免疫力提升工程”统筹谋划、一体推进。要加强组织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担当作为,确保“排忧行动”取得实效、群众满意。

  会议印发的《“排忧行动”2022年行动计划》,着眼巩固深化提升去年10月以来“排忧行动”工作成果,紧盯十大领域27个具体问题,努力实现集中解决一批群众操心、烦心、揪心的突出问题,从严整治一批公职人员懒政怠政的作风问题,深挖严办一批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的典型案件,探索构建一批亲民便民、方便高效的服务模式和总结提炼一批常态长效、有效管用的监督方法等“五个一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