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治,农村稳,天下安。村级党组织是我们党最基层的“一线指挥所”,也是党治国理政最重要的基层力量。只有党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得到完善、治理能力得到提升,乡村振兴才能说“有了效果”。固庄村在村级治理实践中,坚持党建引领,政治、德治、自治、法治、数治“五治融合”,将“四议”变为“六议”,形成“六议两公开”工作法和一整套民主管理制度,让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在基层得到延伸和拓展,群众拥护,效果显著,广受好评,为全省全市农村当前正在开展的村级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提供了借鉴,探索了经验,令人眼前一亮。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村的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动,利益格局出现了深刻调整,农村社会治理面临新问题、新挑战,需要运用新机制、新方法切实加以解决。固庄村“六议两公开”工作法,把党的领导机制、“两委”协调机制、党内基层民主机制和农村村民自治机制有机融合在一起,在解除制约民主管理的痛点、堵点上全面发力,让群众由治理对象,实实在在变为治理主体,解决了村干部独断专行,村民代表不尽责履职和开村民大会难等问题,其创新举措是党领导的村级治理体系完善、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的积极探索,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创造性实践,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具有很强的实践性、针对性、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