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定县冠山镇杨家沟村特色农业产业园项目现场,工人加紧施工,项目给排水、电、气、暖主管网建设工程接近尾声;落地盂县北下庄乡后川村的中信5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施工人员紧抓道路硬化、场地平整、蓄水池建设,高标准推进生猪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郊区千亩坪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建设项目现场,农技展览馆、南果北种园、高产示范园等初见雏形,实验温室已完成地基建设……初夏的乡村,各项目工地不断刷新建设进度,处处是人们忙碌的身影。

  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认真落实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坚持以产业强市为本,牢固树立“项目是第一支撑”理念,因地制宜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精心谋划布局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农业农村项目,为推动我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注入了强劲动力。

  今年,我市将实施32个农业农村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27.33亿元。这些项目既有立足本地资源,适应市场需求的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类项目,也有科技含量高、体现未来发展方向的智慧农业类项目,还有改善民生、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乡村建设类项目。3月30日,全市2022年农业农村项目“三个一批”活动举行,发出了今年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建设的总动员令。

  确保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如期达产达效,是对各方的重大考验。全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项目建设目标不放松,加强分析研判,周密安排部署。市、县(区)领导带头开展入企服务,上门宣讲国家、省、市一系列涉企惠企政策,精准指导项目复工,在供需对接、服务保障、平台搭建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实化帮扶举措。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瞄准关键,精准施策,深化专家团队、项目工队、营销战队“三队”包联服务,对项目实施全周期服务,督促重点项目保质量、赶进度。项目单位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加快建设进度,推动项目及早建成投产。

  正在建设的阳泉天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5G+智慧养殖项目现场,2座鸡舍已投入使用。依托5G智慧养殖管理系统,1座鸡舍10万只蛋鸡,1名工人就可以轻松管理。作为省级重点项目,阳泉天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5G+智慧蛋鸡养殖项目完成工程总量的80%,就已吸引了一拨接一拨的考察观摩团。这一为传统养殖产业嫁接5G技术、物联网技术的项目,成为我市探索数字农业领域的先行者。项目负责人陈龙江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为传统农业的提档升级指明了方向。我们抢抓机遇,率先搭上数字农业的快车,为养鸡场筑起了‘智慧巢’、装上了‘智慧脑’、换上了‘智慧芯’。不少村的考察团来项目现场对接说明大家对数字农业的接受度、认可度越来越高。率先推进数字化理念落地,我们这一步走对了。”

  占地40万平方米的山西益生种猪繁育有限公司3600头能繁原种母猪和100头种公猪站项目,是落地平定县巨城镇的省农业农村重点项目之一。项目现场,9栋标准化现代猪舍已完成主体施工,工人们分工合作加紧完成猪舍内部分区建设。项目现场负责人谢志勇介绍,正是看中了这片区域三面环山、周围养殖基地少、防疫条件优越的区位优势,公司和巨城镇很快达成了合作意向。去年工人就开始进驻建设,目前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0%,5栋猪舍已完成设备安装,预计今年8月项目建成投用。项目投产后,公司将从法国、丹麦引进长白猪原种猪和大白猪原种猪。“项目预计年繁育种猪2.7万头,年产值近1.3亿元。将来,繁育的种猪主要供应省内和河北、山东等地的养殖场。”谢志勇说。

  “筑巢引凤”如火如荼,项目赋能乡村振兴。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的顺利落地、推进,为推动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牵引力、注入了新动力。眼下,全市上下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信心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务实作风,抢先抓早、强力攻坚,跑出农业农村重点项目建设新速度。(郭鑫璐 张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