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我市全面贯彻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基础上,通过高速出口应开尽开,卡口设置全面优化,“客货分离、货车优先”,通行证和48小时核酸报告互认,“即采即走即追”等有力举措,积极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保通保畅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统筹疫情防控和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县两级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在乡镇、街道建工作组,各卡口设工作点,将分级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贯通到底。省市两级督导组督导调研63个点位,实现了重要节点、重点环节全覆盖。市县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检查,6个督导组分片区包点常态化督导,做到传达贯彻“事不过夜”、问题整改“到边到底”、服务保障“精准有效”。

  对标对表,贯彻政策到位。我市对标对表国家和省保通保畅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关于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的意见》和配套措施,不打折扣、不留死角、坚决落实。对不一致、相抵触的立即整改,对效率低、服务差的立即提升,坚决杜绝层层加码、过度防疫和简单化、“一刀切”管控措施。

  创新模式,卡口执行到位。我市大力推行“235”工作法,“2”即:在高速口因地制宜建立2种“缓冲区”,对路面宽、纵深长的,向外延伸500米建立检查点;对靠近城市区的,设立专用停车场,实行货车先行过闸、分区停放、分类查验、引流入池,防止“倒灌主线”。“3”即:按收费站出口车道分3类设置货车专用通道,其中,一类检查点设置一条,二类检查点设置两条,三类检查点设置三条,实行“客货分离、货车优先”。“5”即:根据健康码、行程码、通行证查验结果,细化5种处置方式,使各检查点可操作、好落实。

  强化服务,调度保障到位。我市相关职能部门主动对接重点企业和运输公司,采取预约集中办理方式,进一步提升通行证发放和使用效率。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通过调度平台和微信群,需求企业及时通报货车来处、到达时间和出口,检查点提前提出防控要求、调度错峰出闸、安排查验放行,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实现了“车未到信息先到、先查快验速放行”。我市梳理确定了首批266户市级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用心用情做好货车司机服务保障工作,检查点货车司机免费核酸和抗原检测全部落实,累计免费核酸检测12000余人次。

  精准施策,行业防控到位。督导物流企业和从业人员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通过货运物流渠道传播。严格落实交通运输业、邮政快递业行业疫情防控规范,严防疫情通过交通运输渠道输入扩散。建立货车、公交、出租、邮政快递4类行业重点人员核酸检测机制,排除行业风险隐患。切实抓好车辆通行精准管控,在提高查验效率、确保物流畅通的同时,严把交通卡口,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做到“不漏一路、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截至目前,我市15个高速出口全部开放,日均通行量17000余辆,重点出口监测货车通行量较4月中旬提高60%,按省统计口径,高速公路货车通行量恢复到正常水平的89.3%,运力运量指标持续向好。 (赵丽东 冯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