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文华主持召开市政府第八十三次常务会,研究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市场主体倍增、安全生产、因灾受损农房重建修缮等工作。

  会议原则通过《阳泉市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考核办法》《阳泉市高密度中等城市交通拥堵治理与绿色出行试点实施方案》《阳泉市智能网联重载货运车路协同发展试点实施方案》等。

  会议指出,城市交通拥堵治理与绿色出行试点、智能网联重载货运车路协同发展试点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动员大会精神、加快推进交通强市战略的重要任务和有力抓手。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定扛起先行先试、示范引领的重大责任,加强课题研究,强化项目引领,努力打造交通强国建设阳泉样板。要聚焦城市交通拥堵治理与绿色出行试点,突出公交优先、资源集约、绿色发展主题,扎实推进立体公交系统、新能源车推广、慢行系统建设等重点任务,力争创出一套具有阳泉特色的城市交通治理新模式。要聚焦智能网联重载货运车路协同发展试点,有序推进测试路段建设、数据标注支撑等主要任务,加强标准化建设,培育智能信息关联产业,努力打造资源型城市推进智慧交通建设新样板。

  会议强调,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建设是落实省委要求、积极推进我市资源型城市绿色转型先行示范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做实项目前期,扎实开展勘查、测绘、技术论证等工作,切实解决项目前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按期取得核准、实现尽早开工。要加快项目推进,进一步细化推进的时间表、路线图,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调度机制,按照时间节点强力推进。

  会议指出,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事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要把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放在突出位置,全面开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抓实五项行动,加快平台建设,加强政策创设,实施三个“10”工程,着力在巩固存量提效益、做大增量上规模、做足新量抓引进上下功夫,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确保“十四五”如期实现倍增目标。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隐患排查整治,依法严惩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要突出抓好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保持高压态势,全面彻底排查,坚决严厉查处,做到发现一处、打击一处,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抓好因灾受损农房重建修缮工作,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竣工验收和扫尾工作,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郭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