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自动驾驶公交车。

  探索政务服务数字化应用新路径,提升政务服务能力。阳泉高新区为企业提供无人车送证上门服务,企业按照约定时间、约定地点通过手机扫描无人车屏幕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拿到相应的证照。

  聚焦传统产业赋能升级,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鼠标轻轻一点,转载机、采煤机依次启动记忆割煤,支架自动跟机移架、推溜、降架、护帮一气呵成,智能采煤系统源源不断地将煤炭输送到地面……这在新景矿、一矿、二矿等煤矿成为现实。目前,我市共有21个采掘工作面通过煤矿智能化建设评定验收。

  轻点设备,轻松掌控。阳泉天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借助5G技术,打造“5G+”智慧养殖园区,实现鸡舍的温控、清扫、喂料、捡蛋等自动化、智能化、现代化管理。

  从“数字政务”的探索实践,到煤矿智能化建设;从智能化生产线的高产高效,到看“屏”养鸡的“智慧农业”;从“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的加快建设和实际应用,到“智慧城市”引领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数字聚能,不仅让数字经济风起“云”涌、聚能成势,而且释放了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高位推进 抢抓发展新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指出,要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智赋能三次产业跨越发展。这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要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塑造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新优势。”市委书记雷健坤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是阳泉市未来五年的重中之重。

  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体现特色上,加快放大特色优势,探索构建数智双碳产业体系,提升数字阳泉影响力,以数智赋能三次产业跨越发展,推动数字经济持续聚势聚能。

  去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有机融合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展智慧应用场景,布局标志性产业项目,全力打造数字政府,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我市不断加大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方面的引导力度,制定发布《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政务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加紧编制《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扶持政策》等,助力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套“组合拳”,打出了我市数字经济新生态。

  加强数字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

  出台《阳泉市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以建设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为契机,推动新技术与政府决策、管理、服务深度融合,高标准打造数字政府,提升政府宏观决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夯实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

  去年我市建成5G基站845个,县城以上建成区实现5G信号连续覆盖。积极布局建设大数据中心,列入山西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城市级枢纽节点规划。目前全市已建成投用的服务器超过20万台,稳居全省前列。这些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搭建数字经济发展的平台载体——

  与中国电子合作建设中电阳泉数字经济产业园,目前有13个企业签约落地,涉及信创、电子元器件、智能制造等,最终预计可引入企业300家,实现产值20亿元。依托山西智创城7号、阳泉产业技术研究院,聚集孵化市场主体,搭建高水平数字经济创新平台。目前智创城7号已有麟诺网络科技、新石器等30余家企业入驻,北京邮电大学5G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落户产业技术研究院。

  放大优势 推动产业延伸集聚

  车身呈黑白色,长约6米、宽约2米、高约3米,每辆车都搭载了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摄像头、GPS定位系统。近日,我市自动驾驶公交车开始在大连街—平阳街—保晋路上线测试。同时,自动驾驶出租车也在百度云计算中心—大连街—泉中路—市委市政府闭环路线测试。我市车城网—车路智行新生态项目正快速、稳步、顺利推进。

  我市是全国首个全域开放自动驾驶的地级市。为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推动我市打造“智车之城”,去年6月,我市正式启动实施车城网—车路智行新生态项目。项目在双向总长约200公里的开放道路建设车路协同智能基础设施,新建44个交通路口点位,与大连街已建成的6个交通路口点位相连,形成市域级车城网。

  阳泉领航科技产业有限公司运营主管史钦君介绍,他们将打造三条自动驾驶公交线路,形成“一横一纵一中心”的运营示范。其中,“一横”以桃北街为主,贯穿我市建成区东西,连接阳泉高新区与城区、矿区,打造城市级的自动驾驶示范线;“一纵”将打造服务城际交通出行需求线路;“一中心”将以阳泉高新区为主要实施领域,开展智慧交通与自动驾驶运营协同发展的车城网建设。

  下一步,将通过对我市建成区50个交通路口进行路侧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部署自动驾驶安防车、清扫车、物流配送车等多类型自动驾驶车辆,落地全域信控优化、公交优先等多类型智慧交通创新应用场景,提升通行效率,改善出行体验,打造智慧交通新体系。

  去年以来,我市加快放大特色优势,加快建设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项目二期、中电阳泉数字经济产业园、车城网等项目,推动以大数据中心为基础的下游产业延伸,以数字经济产业园为平台的信创企业集聚,以车城网等场景应用为重点的“智车之城”关联产业集聚。

  市大数据应用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努力在无人驾驶领域扩大应用场景,完善体制机制,探索商业化运营,打造阳泉特色,做成阳泉名片,提高知名度。

  用好政策 提升数字阳泉影响力

  去年6月,我市被确定山西省第一批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之一。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成功入围得益于我市智慧城市建设起步早、基础好、步伐快。目前累计已建成5G基站1504个,“5G+数字矿山”“5G+自动驾驶”等5G创新融合示范应用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项目二期稳步推进。“基于5G物联网应急救援平台和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入选国家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全省首家地市级智慧能源数据中心——阳泉市智慧能源数据中心,11个场景实现交付试运行。同时,智慧政务、智慧城管、智慧民生等场景不断拓展、应用见效。水、电、供热等生活缴费,均实现线上移动支付。

  我市用足用好首批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政策,启动了以“城市大脑”为牵引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1月14日,在阳泉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20余名研发人员正在各自的电脑前紧张工作,并不时讨论着方案。

  一屏观天下,一“脑”管全城。当城市装上“大脑”,它将产生怎样的效应?调整交通信号灯,精准治堵;联动气象、水利等部门,精准施策……作为城市的全新工具,“城市大脑”不仅能实时掌握一手资料,而且能通过分析,作出更精准的决策,让城市变得更加聪明、更加智慧。

  “城市大脑”是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手段,通过采用多级联动、协调处置及全流程监督方式,助力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是进一步提升城市应急处理能力的必要保障,通过统筹城市资源,统一指挥,科学决策,实现高效联动应急响应,提升城市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自救能力;更是提高人民群众对城市服务满意度的重要途径,通过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城市服务“一键直达”,为群众提供普惠、便利、快捷、精准的公共服务。

  根据《阳泉市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我市以率先打造数字政府阳泉样板为抓手,以高效政府、宜居城市、法治社会为创新定位,构建从“城市大脑”到特色应用的“131N”阳泉数字政府一体化建设新格局。

  2021年12月31日,我市“城市大脑”测试运行,城市治理、应急处置、群众服务等领域多场景初步上线,全市数据资源整合开发取得实质性突破。

  “先勾勒出涵盖全市城管、教育、交通等各部门的数字基础‘画像’,形成数据资源池,再经过分析、完善,最终形成决策依据。目前,已整合全市16个政务系统资源,汇聚1亿多条数据。”市大数据应用局规划科科长王逸飞说。我市“城市大脑”正在打造由数据中台、业务中台、视频汇聚平台构成的数字政府信息底座,建设精准治理、生态宜居、惠民服务、产业发展4个领域多个场景的数字驾驶舱。未来将结合发展趋势,重点建设数字城市孪生体系,全面提升我市各领域智能化发展水平。

  数字化浪潮下,我市“城市大脑”将担负起全面支撑数字化改革的新使命。到2022年底,完成建设数字驾驶舱高危行业监测、城管案件分析、城市安全风险画像、城市综合画像四项融合场景应用,完成城市物联网平台建设,力争形成阳泉模式、彰显阳泉特色。

  未来,结合物联网、数字驾驶舱、城市信息系统的建设,“城市大脑”将会为阳泉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无限想象力。

  市大数据应用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永恩说,我市将加快以“城市大脑”为牵引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丰富挖掘应用场景,推动智慧能源、智慧教育、智慧交通诸多领域的场景开发,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百度的品牌效应,围绕大数据、信创、智能制造、车联网,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产业主体,推动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早日开花结果。

  眼下,我市数字经济拔节生长、大步向前。按照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阳泉正乘着数字化的东风,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昂首阔步迈上新征程。(史兆慧 吴珊)

【评论】

推动数字经济持续聚势聚能

  当今,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塑造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新优势。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体现特色上,推动数字经济持续聚势聚能。全市上下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有力抓手,坚定不移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科学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市发展数字经济有基础、有优势,有场景、有前景。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项目二期稳步推进,目前全市建成投用的服务器超过20万台,稳居全省前列。老工业基地的转型需求,为数字技术的施展提供了广阔天地。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全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城市级枢纽节点等,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推动数字经济持续聚势聚能,要用足用好现有特色优势,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不仅是新赛道,更是主赛道,能否赢得先机,决定着未来的竞争力。推动数字经济持续聚势聚能,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布局建设新基建。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以数智赋能三次产业跨越发展,就能带动全市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数字经济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需要打造平台推进产业集聚,渴求专业创新人才提供聪明才智。推动数字经济持续聚势聚能,要千方百计打造更好环境,提升数字阳泉影响力。推动信创企业集聚、应用场景扩大,引进行业龙头,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充分发挥企业、高校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主体作用,加大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相关人才培养力度,提升全社会数字科学素养。

  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领导干部要积极适应信息化要求,主动加强学习思考,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分析研究新形势新情况,真正成为发展数字经济的行家里手,更好服务和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