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省委部署和市委要求,1月14日,市政府党组召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这一主题,紧密联系党组班子和个人思想、学习、工作实际,全面对照检查,认真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代市长刘文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市政府党组高度重视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市政府党组成员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等发表的重要讲话,认真制定方案,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逐一谈心谈话,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和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刘文华代表市政府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党组同志和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刘文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市政府党组班子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增强党组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要标本兼治抓整改。牢记“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警示,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整改时限,逐一对账销号,建立长效机制,深化整改成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制度完善到位。三要担当尽责促发展。牢牢把握省委赋予阳泉的“三大定位”,按照市委“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突出抓好产业能级提升,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成链集群、服务业跑出加速度、现代农业稳产增收;落实落细项目建设、能耗双控工作、创优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国资国企改革等重大任务;坚决守住疫情防控、能源保供、民生保障、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红线底线,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四要正风肃纪树形象。坚持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带头加强品德修养,发扬斗争精神,严守纪律规矩,改进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郭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