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纷扬扬的冬雪下了一整夜,2021年12月24日早上8点不到,阳泉市裕盛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小刚便来到公司,同员工一起铲雪除冰,清扫厂区,为正在企业开展省校合作的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教授、研究生提供后勤保障。

  说起省校合作给企业带来的变化,贾小刚径直把记者带进公司投运不久的绞股蓝灵芝醋口服液生产车间。“新车间的生产线得以顺利试产,山西大学的教授、研究生功不可没。”贾小刚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新生产线的功能与特点。

  窗外,天寒地冻,北风呼啸;新车间里,中央空调吹着暖风。工人们着装整齐,规范有序作业,一瓶瓶绞股蓝灵芝醋口服液成品“走下”生产线。

  公司的产品化验室里,薛虎贵、薛腾达2名来自山西大学的研究生,正在进行产品成分化验,边化验边给身旁的赵海芬、孙建芳、韩燕娇3名化验员讲解操作要领。赵海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省校合作,为企业送了‘真经’,让我们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技能。”赵海芬道出了自己的学习感受。

  薛虎贵是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班二年级学生,虽然年龄不大,但专业知识扎实,工作认真细致。“3月中旬第一次来到裕盛源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一进入生产车间,就能闻到扑鼻的醋香味,企业建筑风格也充满历史厚重感。开展省校合作,有助于我们在具体实践中巩固所学知识,提高能力水平。”薛虎贵说。

  “工作人员对新仪器的使用不够熟练,技术操作不够规范,相关检验记录还有待完善。”对于化验工作的细节,来自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在读研究生薛腾达提出了建议。

  公司副经理刘润昌当过兵,会开车,在食醋行业打拼了40多年,是地地道道的“刘技术”。酿造“良心醋”,是他坚守的“初心”。

  “省校合作以来,山西大学教授、研究生经常来企业指导,帮助我们建立绞股蓝灵芝醋口服液检测实验室,改进生产工艺,培训技术人才,感觉就是自家人。”正在化验室工作的刘润昌十分感激。

  范三红是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分析室里,他正在对高密度显微镜进行调试。高温灭菌器、生物培养箱、万分之一天平……刚刚配备的仪器设备,让范教授工作起来得心应手。

  “利用高校才智,助力企业发展。山西的‘人才新政’为高校带来发展红利;省校合作为企校共赢提供了新平台。”谈及省校合作的意义,范三红见解独到。

  高校技术赋能,企业“借智出圈”。开展省校合作,让高校有了新平台,学生有了新基地,企业有了新机遇。“这几天绞股蓝灵芝醋口服液订单火爆,实现2000万元的年销售收入不成问题。新一年的发展前景看好。”有了省校合作助力,贾小刚对做精产品、做强企业充满信心。(武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