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市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室主任尚红秀的手机上收到了一条短信:“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看到了国家巨大的变化,也感受到了我们村的变化,是全国人民奋斗的结果。这些年,你和村干部带着大伙儿脱贫,村里变化很大。感谢你这些年为我们村的付出。”发信人是盂县上社镇刘家沟村的一户普通村民。刘家沟村是尚红秀曾经为之奋斗、奉献过的村子,这句暖心的问候让她又想起了那些在村里当第一书记的日子。

  2015年,尚红秀作为市科学技术协会派驻刘家沟村的第一书记来到村里。她扎根乡村3年,以女性特有的温和、细腻和坚韧,诠释着能顶半边天的巾帼风采。尚红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村里开展科技扶贫。在科技的支撑下、产业的带动下,刘家沟村不但实现了整村脱贫,而且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扎根山村,城里书记带来先进观念

  2015年8月,一纸任命书将尚红秀与刘家沟村紧紧地连在了一起。此前,尚红秀一直是办公室文员,从未有过农村基层工作经验,这一任命让她有些忐忑。然而,尚红秀有着倔强的一面。她告诉自己:“作为身负重任的第一书记,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帮助村民早日脱贫。”

  刘家沟村位于上社镇西南部,距离县城约30公里,全村耕地面积291亩,是个纯农业村。全村53户108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56人。刘家沟村人均耕地少,又缺乏矿产资源,尚红秀帮助村里脱贫的担子很重。

  带着单位的信任和村民的期待,尚红秀在刘家沟村扎下了根。一张单人床、一张办公桌、一摞摞摆放整齐的资料文件……为了方便开展工作,她把办公室和起居室设在一处,隔壁还设有矛盾纠纷调处室和农家书屋。尚红秀用2周时间遍访了刘家沟村的53户人家,把全村56名建档立卡贫困村民的情况了解清楚,和村民渐渐熟络起来。

  刘家沟村村民祖辈种玉米,人均耕地少,粮食产量不高,2015年以前,村民生活贫困。如何让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的作用?尚红秀动起了脑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来自科协,深知科技的重要性。我要发挥自己的特长,给村民带来新的、先进的观念,用科技改变刘家沟村的现状。”尚红秀说。

  带着这样的想法,尚红秀认真分析刘家沟村的情况,并从各种渠道获取农业增产增收的信息。“既然种玉米不行,可以尝试经济效益好的特色种植。”尚红秀的脑海中,有了这样的想法。

  科技引领,多元种植带来脱贫希望

  在市科协工作时,尚红秀对农业科技信息有一定的了解,也曾经听说过临汾市隰县推广经济效益好的玉露香梨种植。于是,在排除了种红薯、中药材、藜麦等多种方案后,她和村支“两委”商量,决定为村里引进玉露香梨种植项目。

  为了把玉露香梨种植项目做好,尚红秀积极带领村干部到太谷县考察参观,并邀请省农科院的专家到村里现场了解土壤、气候、海拔等具体情况,研究引进种植玉露香梨的可行性。有些村民一时难以转变观念,她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又多次把专家请到田间地头为农民讲政策、讲技术、讲前景。一次次培训后,村民的思想慢慢转变。

  2016年春,村民终于认可了玉露香梨种植方案,种植了50亩玉露香梨树,在发展产业上走出了第一步。为了发展好这一特色产业,尚红秀积极推动村里成立了盂县上社镇千树种植专业技术协会。协会成立后,她利用协会资源,开展信息咨询、种植培训等技术服务。

  “现在俺家种着70株玉露香梨树,梨树下还套种着辣椒。”建档立卡贫困户籍瑞花说。种果树虽然收益慢,但果实产量高,收入可观。

  刘家沟村有种谷子的传统。2017年,在尚红秀的努力下,刘家沟村引进种植了130多亩“长杂2号”高产谷种,不仅有效改变了传统的种植结构,而且增收明显。当年,刘家沟村种植的“长杂2号”谷子亩产达到了450公斤,每亩实现毛收入1800多元。村里与上社镇的谷味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公司以高于市场价收购谷子,在“龙头企业+协会+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合作模式下,农民放心种、不愁卖。仅此一项就使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余元。2017年底,刘家沟村实现整村脱贫。

  多管齐下,小村稳步走上致富路

  对于尚红秀来说,实现整村脱贫不是终点,努力让全村百姓奔小康才是目标,她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刘家沟村的耕地大部分是40年前整理出来的,多年的水土流失,土层变薄、变贫瘠,制约着村里的农业生产。尚红秀和村干部多次到有关部门反映问题,争取政策。最终,刘家沟村土地整理项目被列入了盂县基本农田改造项目中。农田改造完成后,地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农作物产量也提高了。

  刘家沟村缺水,村民担心种植玉露香梨树,灌溉用水跟不上,产量上不去。尚红秀积极协调水利部门,为村里新打了一口机井,后续玉露香梨的配套灌溉工程也已完成,村民担心的果树灌溉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仅种玉露香梨树,产业结构单一,尚红秀和村支 “两委”接受专家建议在村周荒山上实施了野生枣、杏高接换种项目,以及60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孝亲敬老……一系列脱贫政策让刘家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到了发展红利。

  扶贫几年间,尚红秀把热情倾注到刘家沟村。在核桃树下和田间地头,尚红秀向村民了解贫困人口情况;在贫困户家里,她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她给了每户贫困户自己的手机号码,村民有事可以直接找她反映;她在网上给村里定制了农产品包装袋,发动同事和亲朋好友帮助村民销售小米1.5万多公斤,实现收入十几万元;尚红秀用真情打动了村民,为村民带来了全新的种植理念,她用心点亮科技扶贫的明灯,照亮了刘家沟村的致富路。

  “驻村结束,我又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但我的心里仍牵挂着那个小山村,还和许多村民保持着联系,也经常回到村里和村民商议农作物种植和农产品销售等事情,希望用我微薄的力量,在刘家沟村播撒科技的种子和乡村振兴的希望。”尚红秀说。(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