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通风队职工正在进行安全宣誓。

  去年,全队无轻伤及以上事故,全公司未发生因瓦斯超限影响安全生产的事故……这是山西阳泉盂县辰通煤业有限公司通风队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筑牢安全生产“大堤”,助推公司安全发展所取得的佳绩。为此,在阳泉市2020年度“安康杯”竞赛中,其被评为“优胜班组”。

  多年来,盂县辰通煤业有限公司通风队立足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面消除“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现象,制度化、全员化推进“安康杯”竞赛活动,引导职工“要安全”、带动职工“管安全”、实现全员“会安全”,筑牢安全生产“大堤”。

  “安全生产的关键在于职工素质的提升。”盂县辰通煤业有限公司通风队将职工素质的提升作为“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夯基固本工程加以推进。他们利用“安全生产月”和《职业病防治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时机,结合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安全生产法》《工会法》《职业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且积极组织职工参加公司安全和业务培训,合格率达100%。与此同时,他们不间断组织职工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岗位描述”“手指口述”“一口清”“一图清”等技能比武活动,着力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提升职工应知应会能力,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安全素质。

  “班前会是安全生产的‘桥头堡’。”基于这样的认识,他们将班前会作为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坚持实施班前“十加三”安全状态排查、班中管理“六步走”、入井前安全确认等流程,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抓安全为职工、靠职工抓安全。”秉承这样的理念,盂县辰通煤业有限公司通风队在注重安全群监员常态化开展日常安全隐患监督检查的同时,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对矿井进行每旬一次“一通三防”专项自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上报、及时整改。去年,该队安全群监员共排查问题隐患60余条,并全部落实整改到位。

  在矿井通风方面,他们加强对测风员的管理和对井下各处风量的测定工作——在每次切换主扇后,安排测风员测取风硐风量,为矿井采掘生产提供了第一手可靠数据;每5天安排测风员对井下采掘工作面及其它用风地点的风量进行测取,确保矿井风量合理分配,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在抓实安全生产的同时,盂县辰通煤业有限公司通风队还加强职工劳动保护和职业健康权益维护,推行职工岗前、岗中、岗后的健康检查制度,按时按需为职工发放防护用品,在生产作业现场严格按照“三三整理”工作要求对生产环境及设备仪器等进行整理,并确保井下粉尘喷雾设施正常使用,为职工营造健康平安的工作环境。(梁海平 梁伟 李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