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全市服务业提质增效攻坚大会召开,对服务业提质增效工作进行再部署、再细化、再推进。市委书记姜四清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服务业提质增效推进大会部署要求,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增优势,采取超常举措,打好服务业提质增效翻身仗,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市长雷健坤主持。市领导任建华、黄海涛、张宝明、靳润喜、呼亚民、李君、王明厚、王良义、张立君、武建功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郭卫东宣读《阳泉市“补考进位”常态化督导方案》。

  姜四清指出,服务业占据全市经济“半壁江山”,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地位举足轻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结构调整、增量带动等举措,全市服务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也要清醒看到差距和不足。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把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摆上战略位置,紧盯目标、对标先进,找准差距、精准施策,挖掘潜力、拓展空间,把效益提起来,把规模提起来,打造我市服务业发展竞争新优势,打好服务业提质增效翻身仗。

  姜四清强调,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既是当前紧迫工作,又是长期战略任务。要紧盯薄弱环节,精准施策,加快补齐金融业、营利性服务业等短板,全力以赴把欠账补起来。要突出重点领域,设立工作专班,开展专项行动,挖掘行业增量。围绕支撑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依靠市场机制和创新驱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围绕促进消费结构升级,充分发挥文旅活动、现代商贸、家庭服务等带动作用,不断扩大有效供给,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发展。围绕培育壮大服务业市场主体,强化要素保障,创优营商环境,加大服务业项目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着力引进培育一批服务业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知名品牌。

  姜四清强调,服务业是保就业的主渠道、稳增长的主引擎。要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全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一要务必担当尽责。各县区、开发区要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挂帅上阵、挂图作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确保工作件件有人管、项项有人抓、事事有人干。市纪委监委、市委督查委要跟踪问效,做到见人见事。二要务必精准滴灌。坚持结果导向、效率优先,紧盯重点县区、重点行动、重点任务,一项一项指标查漏补缺、一个一个问题分析研判,确保打好翻身仗。三要务必拿出干法。态度上突出“紧”,落实上突出“实”,成果上突出“快”,着力在扩大总量、提升层次上抓出质量抓出成效,确保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取得新进展,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雷健坤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要求,躬身入局,精准施策,确保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各项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要紧盯目标抓落实,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逐月对照任务指标,逐项分析研判,制定切实可行的时间表和施工图,使各项任务有项目支撑、有保障措施、有责任分工、有完成时限。要精准施策抓落实,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紧盯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和新业态,坚持问题导向,在挖潜、扩增、育新上下功夫,强化跟踪监测,加强政策供给,加大服务业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做强平台经济,全面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要形成合力抓落实,各县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特别要将重点任务、重大事项纳入督查内容,推动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为推进我市补考进位、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市发改委负责人通报了全市服务业领导组组成人员调整和《全力以赴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工作方案》有关情况,市人社局、市交通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金融办、市税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就各自领域服务业发展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阳泉高新区设分会场。(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