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位于阳泉高新区驼岭头装备制造工业园的中电阳泉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工人们有的切割钢筋,有的开挖土方,还有的修建园区道路,现场一片忙碌景象。正在进行主体建设的D2厂房处,工人刘志刚踩着脚手架,一点点绑扎钢筋。记者注意到,除了佩戴安全帽,刘志刚还身着“三紧”工作服并系有安全带,让自己在高空作业时多了几重安全保障。

  像这样的细节,在中电阳泉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现场还有很多。专职安全员武杰介绍,项目建设常见的安全风险和隐患涉及用火、用电、坠落、砸伤等。项目部除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还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隐患自查自改、应急救援演练等,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离中电阳泉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不远,中天智慧环保产业园项目也建设得如火如荼。在项目工地走一圈,安全生产牌、消防保卫牌等张贴在显眼位置,营造出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在消防安全方面,工地配备了微型消防站,里面备有常用的消防桶、灭火器、铁锹等。

  正在建设的厂房处,几名工人在钢筋加工棚下切割钢筋。钢筋加工棚的棚面上,写有“注意安全”“当心碰头”“必须戴安全帽”等字样。记者看到,这些钢筋加工棚是双层防护的,可以有效缓冲高空坠物带来的冲击力,为工人安全作业提供了保障。

  2万吨新型大口径煤气阀门项目C03厂房内部,工人正在安装桥式起重机。因为属于登高作业,工人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确保安全生产。“项目建成后用电量较大,用电安全是我们格外关注的。”项目负责人梁志宝说。在厂房主体建设时,项目部配备了一级配电柜防护棚、二级配电柜防护棚等,还储备了沙桶、灭火器等。已经建成的厂房内,应急照明集中电源、等电位联结端子箱等,均有明显标识,且全部实现了接地。

  驼岭头装备制造工业园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振山说,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必须严格每个环节,抓实每个细节,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在安全生产方面,园区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制定了安全生产责任清单,从宣贯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定期分析研究园区安全生产形势、科学制定应急救援预案等6个方面着手,抓紧抓实安全生产。进入6月“安全生产月”以来,园区还联合相关部门、企业,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展出安全宣传展板80块,发放安全生产资料2000余份;开展工人高空坠落险情处置、工人触电险情处置、火灾险情处置等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大家的应急处置能力。(张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