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省中考结束后,6月22日下午全市14208名八年级学生将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涉及地理、生物两个科目,满分均为50分,成绩计入明年中考总分。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全市共设9个考点,分别为阳泉二中、阳泉三中、阳泉十一中、阳泉十二中、荫营中学、平定一中、平定二中、盂县一中、盂县二中,共设475个考场。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是我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内容。2017年,我市正式启动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改革工作按照“强化导向、促进公平、合理分流、积极稳妥”的总体思路开展,2017年七年级入学新生为第一批参加改革的学生,到2020年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和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管理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维护教育公平。在考试时间上,为避免加重学生考试负担,改革后所有学科考试与考查时间按课程设置和进度进行,即“随结业随考试”,生物、地理和信息技术、生物实验操作放在八年级课程结束后进行考试,其他学科在九年级考试或考查。 (刘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