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自3月份正式启动以来,市人民检察院以站位高、要求严、举措实,扛起政治责任,周密细致谋划,凝聚思想共识,切实把教育整顿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对标对表,挂图作战,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各环节工作。

  如何推动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廉允认为,党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尤为重要。他说:“按照市委姜书记提出的‘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调度、亲自督办的要求,市检察院党组牢牢把教育整顿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断压实院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直接责任,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形成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班子成员跟进推动、普通干警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有效推动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作为市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组长,王廉允对全市两级检察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做到“五个亲自”,清晰勾勒“时间表”“路线图”,对每个环节、每个步骤都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确保了教育整顿各环节工作平稳推进、深入扎实。

  王廉允认为,在学习教育环节,必须坚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多悟一分。在这一环节中,把领导干部领学、研学、践学贯彻始终,市检察院每名院领导都带头学习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必读书目,书写学习笔记,撰写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项教育的学习心得,带领全院干警撰写学习心得140余篇。同时,引导干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必读书目,分别领学了“延安整风”“检察史”“党纪党规”等内容,对典型案例进行全面解读,有力推动了全院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在支部组织的学习中,王廉允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集体学习、交流研讨,带头参加市委和市检察院组织的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引领全院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王廉允认为,要确保教育整顿方向不偏、蹄疾步稳,就必须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坚持重要工作亲自安排、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教育整顿转入查纠整改环节以来,王廉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先后主持召开了6次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精准督导查纠整改环节相关工作,有力推动各项具体工作落实落细。“按照‘五必谈’要求,我和班子成员以及内设机构负责人进行了两轮一对一谈话,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负责人均进行了两轮谈心谈话,达到交流思想、打消顾虑、帮助提高、解决问题的目的。”王廉允说。截至4月底,市检察院院领导均3次认真填写《政法干警自查事项报告表》,按照6+2+1专项整治共19个方面85项自查事项开展严肃认真自查自纠,做到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不避重就轻,起到了以上率下的作用。

  4月30日,市检察院召开了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王廉允代表党组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进行深入查摆,多角度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带头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随后,班子成员逐一开展对照检查,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谈思想又谈工作,既查摆问题又提出整改措施,既有开展批评的辣味、又有相互帮助的真情,达到了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增强党性、促进团结的目的。针对会议共查摆出班子存在的5个方面11个问题,市检察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已建立了问题台账,制定了整改措施,目前正按期抓紧整改。

  王廉允深知,查纠整改环节是教育整顿动真碰硬、触及要害、见到实效的关键环节,必须大力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做到边查边改、即查即改、真查真改。为加强“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传达宣讲,引导有问题的干警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全市两级检察院运用会议学、宣讲学、谈话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政策宣讲,并组织广大干警认真学习《山西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实施细则(试行)》文件精神,广泛动员干警深刻领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在此过程中,王廉允先后两次对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员额检察官就“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界限进行讲解说明,引导大家析事明理,主动说明问题,做到早报告问题、早解决问题,推动了查纠整改各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落。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一把手工程”,必须持续拧紧工作链条,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王廉允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引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中央第三督导组和省第七驻点指导组的工作要求,坚决扛起检察机关队伍教育整顿“第一责任人”责任,在自查自纠上动真碰硬,在专项整治上持续发力,全力抓好检察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把规定动作一项不落、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到位,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向中央和省委、市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郑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