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30多位佩戴党徽的妈妈带着胸前系有红领巾的孩子,在城区义井镇小河村石评梅祖居,面对党旗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向党表达无限的崇敬之情。

  饱含深情的歌声吸引了许多村民围观,也引起了其他游客的共鸣。这是市纪委监委机关妇委会组织机关和派驻机构的纪检监察女干部共同开展的“齐学党史心向党、红色基因代代传”亲子学党史主题活动现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评梅纪念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学员”,接受红色教育。

  与吕碧城、萧红、张爱玲并称为“民国四大才女”的石评梅,祖籍义井镇小河村,村里的祖居石家花园始建于清雍正年间,距今已经有270多年的历史。从2001年起,我市对石家花园外围进行了绿化美化,完成了花园内绣楼、小桥、假山、瀑布和砖雕、木雕、石雕的恢复修缮工程,并新建了石评梅纪念馆。

  石评梅纪念馆分为三个展室,分别是“寻求真实生命的战士”“乡情、亲情、友情”和“缅怀评梅”,详实生动地再现了石评梅光辉的人生。2002年,在石评梅诞辰100周年之际,该馆正式对外开放。石评梅纪念馆于2005年1月被省委、省政府公布为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沿着小河村整洁的街道,来到评梅广场,一尊静静矗立着的石评梅雕像映入眼帘。身着民国时期装束的石评梅,目光坚定地眺望着远方。

  郭贞兰是小河古村评梅景区的讲解员,多年的讲解生涯已经让她对石评梅的传奇故事了然于心。她说:“这几年村里发展旅游业,石评梅纪念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很多游客都愿意走进展馆,详细了解石评梅。学校、企业和各种社会团体也经常组织团体活动,走进展馆,接受红色教育。”

  拾级而上,来到石评梅纪念馆,详尽的文字资料就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游客的目光。在上世纪20年代,新文化运动如火如荼在北京展开时,18岁的石评梅赴京求学,接受了“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洗礼。

  她曾是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第一位女会员;她曾多次聆听李大钊、鲁迅的教导,并与李大钊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她听过俄国诗人爱罗先珂的演讲……

  她渴求真理,捍卫真理,勇敢面对腥风血雨;她尤其热衷于妇女解放事业,面对女界的消沉,她以先觉觉人的精神负起了指导奋斗的责任;她力倡广设贫民学校,普及小学教育;她身体力行,以教师的人格力量对学生进行“情育”,被称为“母亲式的教员”……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她以文学为自己精神的坚强支柱,创作了大量抨击黑暗,为革命者、为贫民、为女权大声呐喊的诗文,成为享誉京城的才女文学家。

  今年79岁的李九龄是地地道道的小河村人,从事了几十年的教育工作,陆续为“小河古村评梅景区”撰写了60余万字的有关资料。他用几句话总结了石评梅身上特有的品质:“少小立志,志存高远,酷爱文学,笔耕不辍,追求真理,不畏凶险,爱憎分明,至真至善。”

  石评梅是小河人的骄傲!“这块展板展示的是石评梅最早见报的作品《夜行》。这篇作品发表在1921年12月10日山西大学的《新共和》上。这首新体诗,用‘朝阳’来比拟‘五四’运动以来中国的革命热潮……”听着郭贞兰的讲解,看着展馆里图文并茂的资料,游客普遍被石评梅的人格魅力所感染。

  有着1700多年历史的小河古村,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现存文物古迹、文化遗产丰富,有明、清、民国时期各类历史建筑34630平方米,传统院落178处。来到小河村,游客不仅能欣赏古建筑的独特魅力,寻访石评梅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还能近距离感受激励后人不断前行的奋斗精神,这里有发展文旅产业得天独厚的先决条件。

  正是看好了文旅产业的大好前景,近年来,小河村支村“两委”充分发挥地域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通过古村落保护形成核心景区石家花园,建成石评梅纪念馆和小河古村历史文化博物馆等弘扬传播石评梅革命精神,连续多年举办春节传统庙会、农历七月初一传统庙会和城区文化旅游节,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在小河村人的努力下,小河村于2007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3年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2014年被评为中国景观村。2020年,对于小河村来说,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他们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努力实现了新发展,取得了满满的收获,10月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8月被山西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授予“省卫生村”称号,11月被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山西省首批4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和被阳泉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党性教育基地。

  小河古村评梅景区负责人景爱民每天都很忙碌,但他常常抽出时间走进石评梅纪念馆等地,一次又一次地观看展板上的资料,和早已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过往进行交流。景爱民说:“石评梅女士的革命精神,小河人自力更生、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不能丢,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如今,小河村坚定地走在发展文旅产业的道路上,支村“两委”深挖地方特色文化,探索多元化发展,不断推陈出新,努力丰富文旅资源,持续提升景区的吸引力,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红色基因已经融入干部群众的血液中,小河村一派生机勃勃新气象。

  走在平坦的街道上,看着道路两旁悬挂的红灯笼,小河村党支部书记、评梅景区开发中心总经理周向阳说:“石评梅纪念馆就像一颗明珠,镶嵌在我们村。对石评梅最好的纪念是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在谋求人民幸福中贡献忠诚担当。”(冯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