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拂面万象新,扬鞭奋蹄奔新程。在全市两会刚刚闭幕之际,2月26日上午,全市2021年“项目建设春季攻坚行动”暨“项目集中开复工”专项活动举行,动员全市上下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态度,按照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目标,按照“四聚焦四提升”专项活动要求,持续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凝心聚力,加压奋进,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努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抓好项目建设,对于推动全市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努力实现争先进位,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抓项目促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危机意识,正视差距问题,迅速展开项目招引、签约、落地、开工、建设的强大攻势,谋潜量、招增量、强存量、优质量,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态度抓好项目建设,形成奋力加压、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筑牢全市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坚实基础。

  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态度抓好项目建设,必须抓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只争朝夕、紧锣密鼓抓好项目推进。要加强项目调度,强化项目责任制,每个项目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形成闭环的责任体系和责任链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勇于担当、敢于作为,集中主要精力盯紧重点项目、关键环节,及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着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瓶颈和障碍。要优化营商环境,盯上靠上为企业和项目搞好服务,主动为重点项目提供“送政策上门”“现场办公”等服务,提升项目全流程跟踪服务水平,营造良好发展生态,助力项目高效推进。

  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态度抓好项目建设,必须坚持“站在未来看今天”,积极谋划和推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没有项目的支撑,发展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围绕“十四五”规划、重大发展战略、产业发展重点,抓紧谋划和储备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以项目谋划推进工作落实、促进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提高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的针对性、精准度,加快形成错位发展、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要加快谋划一批引领性项目,促进产业特色化、高端化、集聚化发展;要围绕重点领域谋划项目,把工作成效体现在一个个具体项目建设中。要紧紧抓住投资这个关键不放松,用活用好平台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招商方式,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为项目建设提供源头活水。

  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决心和态度抓好项目建设,必须以从严从实的作风确保全市2021年“项目建设春季攻坚行动”暨“项目集中开复工”专项活动见到实效。要以“四聚焦四提升”专项活动为牵引,在全市上下树立起“以项目论实绩、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在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检验各级各部门抓落实的成效。要坚持雷厉风行,树立强烈的效率意识,分秒必争抢进度,促使意向项目快签约、签约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建设、竣工项目快投产。要勇于攻坚克难,项目建设中必须敢于正视问题,敢于攻山头、炸碉堡,决不能回避问题,决不能遇到矛盾绕着走。要做到真抓实干,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凭实绩论英雄,以项目看成效,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全市各界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满怀信心地肩负起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历史使命,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断开创我市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新局面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