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3日下午,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第四十七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我市近期疫情防控和专项督导检查情况汇报,分析研判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市长、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雷健坤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薛明耀、黄海涛、张宝明、郑清明、靳润喜、呼亚民、李君、李文兵、王明厚、徐本宁、王良义、张立君参加。副市长李文兵安排部署具体工作。

  会上,市卫健委负责人通报我市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市三院、城区上站街道、郊区河底镇主要负责同志就辖区及分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汇报并作表态发言。华阳集团相关负责人汇报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并作表态发言。

  雷健坤指出,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按照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蔓延扩散底线的要求,强化担当,攻坚克难,严防死守,坚决守住山西东部防线,守好阳泉阵地。

  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雷健坤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到“十个到位”。“四方责任”到位。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万无一失。精细排查到位。继续加快对国内高、中风险区来泉返泉人员排查梳理,把出租屋、冷链食品闭环管理作为排查重点,创新方式方法,精准掌握情况,坚决做到清零见底,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严格管控到位。坚决落实好重点人员集中隔离、居家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措施,扎牢扎紧村(社)、医院、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关口。流调检测到位。在积极构建多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发力的流调工作格局基础上,加强加密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频次,有效扩大检测范围,提升检测能力,确保应检尽检。应急处置到位。及时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制定周密细致预案,完善指挥体系建设,做好应急演练,严格落实岗位责任,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物资保障到位。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防疫物资储备,确保基层防疫设施设备供应充足,应有尽有。宣传引导到位。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全面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正确引导单位、个人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主动配合防疫工作。督查帮扶到位。针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加大抽查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倒逼责任落实,切实打通疫情防控工作“最后一公里”。信息报送到位。规范报送流程,严格时限要求,加强沟通对接,确保信息快速准确报送到位。“两个统筹”到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统筹做好稳价保供、安全生产、项目建设、“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郭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