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市委书记姜四清深入市卫健委应急指挥中心、超市、药店、社区、高速路口等地,实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并代表市委、市政府看望慰问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我市疫情防控安排部署,强化底线思维,扛牢防控责任,完善应急响应和统筹协调机制,织紧织密防控网络,严防疫情输入,守好山西东大门,为巩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贡献阳泉力量、体现阳泉担当。

  市领导郭卫东、靳润喜、李文兵一同督导。

  在市卫健委应急指挥中心,姜四清详细听取疫情防控应急指挥系统运行情况介绍,现场连线城区,查看相关资料,了解基层防控情况,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姜四清说,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全省两会召开在即,加之春节临近,我市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严防疫情输入面临巨大挑战。市卫健委应急指挥中心承担着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要保持敏锐洞察、果敢果断,善于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发挥好综合指挥、统筹协调、督导指导作用,完善多点触发、灵敏高效反应机制,让防控措施直达基层末梢,做到不失时机,及时处置,有效管控,实现闭环管理。

  市场生活物资供应是否充足,超市防控措施落实得怎么样?姜四清十分牵挂。来到华龙超市北大街店,姜四清按规定进行体温检测等程序后,直奔蔬菜、肉类、蛋类销售区域,了解货品价格、进货渠道、查看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他强调,超市要负起法人责任,落小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食品尤其是冷冻生鲜食品来源、加工、运输、储存等全链条安全监管,落实好核酸检测、外包装消杀等措施,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拓宽供货渠道,重视群众基本生活物资的保障供应,特别是国企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各类商品量足价稳。随后,姜四清走进药店,询问药品售卖和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强调,要严格执行药品售卖有关规定,发挥好基层“哨点”作用。

  在矿区平潭街街道东社区,姜四清详细了解社区信息排摸、健康管理等情况,强调,社区处于疫情防控一线,要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管理等手段,实施动态有效防控,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泉返泉人员,24小时内排查到人头,区分不同情况,分别采取集中隔离、居家观察、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措施,做到清零见底、不漏一人,确保无死角、无盲区。特别是要严格居家观察隔离措施,强化服务保障和心理疏导,切实把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把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充分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引导广大群众减少聚集活动,坚持良好卫生习惯,培育健康生活方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阳泉西(坡头)高速口卫生防疫检查点,姜四清认真听取防控工作汇报,并对采取的有效管控措施予以肯定。他强调,严防输入、严防反弹是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思想上不麻痹、工作上不松劲、防控上不疏漏,严格落实查验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等举措,做到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切实筑牢外防输入的严密防线,坚决守好阳泉阵地,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确保全市大局稳定。同时,姜四清叮嘱一线工作人员要注意防寒保暖,做好自我防护。县区和部门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郁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