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区育才小学设立了“同心同行银行”,在评价、兑换方案中有机融合了“民主”“文明”“和谐”“平等”和“公正”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对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进行评价,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矿区沙台小学把“三小队伍”建设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学生核心素养有机结合的载体,组建了班级“自主管理团队”,校级“校园小警官”“环保小卫士”“文明小使者”三支队伍,不断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能力……这是市教育局在教育系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行教育”工程的缩影。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和未来。近年来,市教育局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强化立德树人落地机制,以创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行教育”工程为引领,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犹如春风化雨,滋润着未成年人的心田,让我市未成年人沐浴阳光、茁壮成长。在2020年11月20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市教育局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这是近10年来我市德育工作首次获得的国家级荣誉,充分显示了“心行教育”工程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工作成效。

  立德树人 培根铸魂

  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行教育”工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细化为12个项目主题,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科学合理地设计德育的内容、途径、方法,构建了“四段十二阶”育人目标体系。这是近年来,市教育局加强德育工作、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项创新之举。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随着社会发展,开展德育工作也需要更新观念、与时俱进。2018年,市教育局组织人员对我市百所学校进行了调研,参与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的师生达1000人次。通过调研发现,德育工作存在着无核化、低效化、碎片化的问题,德育活动散而无核,缺乏全局性把握与规划,缺少主线贯穿,往往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

  要找准德育工作切入点,增强我市德育工作实效。2018年,结合调研情况,紧跟党和国家教育改革的脚步,立足我市实际,市教育局出台了《阳泉市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编制了《“心行教育”指导手册》,创新性地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行教育”工程,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目前,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基本形成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行教育”工程为主体,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脉,以文明创建、心理健康教育为两翼的“一体一脉两翼”新格局。

  价值引领 实践育人

  2020年9月,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布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空中课堂”成果入选作品名单的通知》,我市共有25名中小学生的25件优秀作品入选,充分展示了我市青少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成效。

  价值引领,实践育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做好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落实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要求,根据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开设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空中课堂”的要求,市教育局认真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将爱国主义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行教育”工程相结合,开展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战“疫”英雄先进事迹的线上教学,引导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提供更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

  近年来,市教育局还深入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3·5”学雷锋志愿服务日、清明节、“五一”劳动节和端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心有方向、行有传承——我是英烈故事讲述人”活动、“我们的节日·端午”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美德,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些活动形式多样,充满了仪式感,锤炼了青少年良好的道德品质,育人效果良好。

  呵护心灵 护航健康

  培育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近年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狠抓全市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用心呵护美好心灵,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目前,我市学校已全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其中304所学校配备了心理健康教师,338所学校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189所学校有独立的心理健康辅导室。同时,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阳泉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暨首届心理健康教育论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心理健康专兼职骨干教师参加,进一步提高了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水平;市教育局组织90名乡村心理健康教师赴重庆西南大学,开展了阳泉市乡村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及德育工作者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乡村心理健康教师的业务水平,有利于促进乡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关注心理健康,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教育局把为广大师生提供心理危机的干预与服务作为教育系统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及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了防疫期间心理援助小组,由心理咨询师为师生提供心理咨询、心理援助服务,组织开展线上主题班会和心理辅导,通过“抗击疫情,我们在行动”“面对疫情,我为祖国加油”“共抗疫情,守护心灵”等主题活动,指导学生科学防疫,丰富假期生活,缓解紧张情绪。

  凝聚合力 共育希望

  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时代新风、争做时代新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市举办了2020年度“新时代阳泉好少年”典型推举活动。经过认真推选、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30名(组)“新时代阳泉好少年”。2020年7月30日,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举行发布仪式,表彰了30名(组)“新时代阳泉好少年”。他们都是在爱党爱国、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热心公益等方面表现突出、充满时代气息、事迹生动感人的少年。

  充分发挥先进典范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更加扎实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市教育系统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工作、培育新时代好少年。在文明校园创建方面,目前,我市共有2所“全国文明校园”、3所“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13所“山西省文明校园”、7所“创建省级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在新时代好少年培育方面,我市现有8名省级新时代好少年、60名市级新时代好少年。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学校教育,也离不开家庭教育。为促进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更好开展,市教育局在家校共育上下功夫。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五条措施”的通知》,将“扎实开展家庭教育”作为“五条措施”之一加以推进。同时,将家庭教育与复学第一课工作相结合,围绕家校沟通、榜样教育、情绪管理、劳动教育等相关主题,录制了70节家庭教育系列专题课,组织全市学生及家长线上进行了学习,营造良好家庭氛围。市教育局还印发了《阳泉市教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通知》,教育学生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作为教育部门,市教育局将带领全市教育系统继续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不断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国栋 于讷 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