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阳泉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办公室了解到,近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印发了《全国爱卫会关于命名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的决定》,我市榜上有名,阳泉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是城市卫生工作的最高荣誉,是评价和反映一个地方整体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2017年4月,我市启动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2018年,市委、市政府动员组织全市干部群众,加快创建步伐。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卫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市情实际,加强顶层设计,着眼于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举全市之力开展创卫工作。工作中,始终坚持高位推动,系统谋划、强力推进,着力强化资金、法治、队伍、机制保障,构建起市区镇村纵向联动和部门网格横向联动机制,形成了任务分发、督导检查、考核奖惩的闭环管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开展清垃圾、拆违建、整秩序、修公厕四场攻坚战,彻底整治市容环境;实行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治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谋划推进一批公共卫生领域项目,迅速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全力支持、积极参与。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我市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市容环境卫生明显提质,创卫宣传、健康教育氛围日益浓厚,创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2019年10月,我市接受了国家暗访,以804.9分的成绩一次性通过国家暗访评估。2020年9月,我市接受了国家技术评估考核,并顺利通过。如今,我市又顺利通过了综合评审和社会公示,被全国爱卫会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不仅是一块国家级的金字招牌,更是对我市各项工作的鞭策和鼓励。得知这个喜讯,我市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继续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全面深入发展,建立健全城市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把卫生创建成果巩固好、发展好,持续在提升城市形象、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凝心聚力、努力奋斗,让阳泉明天更美好。 (张喜明 刘俊英)

 

【评论】共建共享 爱我阳泉

  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功啦!心中的憧憬终于变成了美好的现实。新年伊始,听闻这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着实让阳泉干部群众感慨、感动,自豪感、成就感油然而生;着实让大家又一次为这座城市而赞美、赞叹,感动于这样一座宜居宜业的城市;着实让大家鼓劲儿、振奋,只要我们锚定目标不放松、矢志不移加油干,美好的追求就会早日变成生动的现实,家乡阳泉必将越来越美、越来越好。

  提起“创卫”这个词语,阳泉干部群众都有许多许多挥洒汗水的宝贵记忆,心中珍藏着一生难忘的点滴故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阳泉这座城市更卫生、更美丽、更宜居,这是140多万阳泉人的共同心声。从2017年4月我市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积极投身创卫实践,常态化抓好创卫工作,持续在整改上下功夫,持续在长效管理上下功夫,持续在提升城市形象上下功夫,持续在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坚持建立长效机制与加强日常监管相结合,大家真切感受到创卫带来的持续变化,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提升。我们每个人都是创卫的参与者、推动者,也是创卫的见证者、受益者。

  创卫工作起于“创”,重在“守”。捧回国家卫生城市这一沉甸甸的荣誉,更催动我们要呵护好这座卫生城市、这个宜居家园,始终牢记创卫的初心,不懈怠,不停步,始终以务实的举措巩固好创卫成果。每个市民都有责任继续当好创卫的参与者、推动者,十分珍惜荣誉,不断提升卫生素质、文明习惯,自觉约束自身行为,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共同为守护创卫成果而努力,形成全民一心、共创共建的持续氛围,努力推动城市面貌再上新台阶。

  创卫的成功,带给我们荣誉,更有启迪。阳泉人想干事、能干事,也能干成事。虽然创卫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许多困难,但事实证明,上下同心,其利断金,只要团结一致、锐意进取,我们认定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当前,全市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奋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这是我们阳泉人更加期待的美丽蓝图,也必将早日变成生动的现实成果。让我们统一思想,再接再厉,把收获荣誉的喜悦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动力,抓好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增进民生福祉,做好各项工作,奋力开创全市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