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1日,一年中的最后一天,冬的气息愈发浓烈。就在这寒冷冬日的下午,一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社区专场宣讲活动通过互联网开展,把党的声音通过互联网传递到奋战在街道、社区的基层党员干部中间,催人奋进,温暖人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会议。今天,我将从深刻认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等6个方面,和大家学习交流五中全会精神。”当天下午3点,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矿区段南沟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任红梅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社区专场宣讲。

  这场宣讲通过市委讲师团“讲师铸魂”钉钉学习平台现场直播,在我市各街道、社区,有2万名党员干部通过手机、电脑等设备,登录市委讲师团“讲师铸魂”钉钉学习平台收看了这场宣讲直播,深入领会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互联网+宣讲”是2020年市委讲师团积极探索创新的一种宣讲模式。

  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2020年,市委讲师团积极探索“互联网+宣讲”新模式,依托钉钉云直播平台,架构起覆盖全市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农村、军营等的市委讲师团“讲师铸魂”钉钉学习平台,采用网络云直播、回播的方式,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宣讲活动,把理论宣讲“一竿子插到底”,不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基层,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您长期从事社区工作,请问,结合五中全会精神,下一步应如何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给百姓宣讲理论最大的困难就是如何让他们听懂。在讲好理论方面您有哪些好的方法和经验?”

  ……

  学习热情高涨、求知欲望强烈。在观看直播同时,许多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也踊跃在平台上留言提问。任红梅宣讲完后,与大家在线上进行了互动,一一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新颖的宣讲模式,把党的声音及时传到基层,不仅扩大了宣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也满足了不同人群学习工作的需求,赢得了大家的肯定与点赞。

  矿区桥头街道馨瑞社区网格员刘伟和同事一起通过电脑收看这场宣讲直播。“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这种‘互联网+宣讲’的模式很好、很方便,减少了人群聚集,也满足了我们基层学习的需求。”刘伟说,“这场宣讲是社区专场,对我们社区工作者来说针对性很强,任书记讲起来理论联系实际,通俗易懂,对于我们深入理解五中全会精神、做好宣传落实,继续做好社区工作很有帮助。”

  “今天的宣讲,既有宏观政策,也有具体事例,鲜活又接地气,切切实实传递了党的声音,也让我更加充满干劲。”桥头街道西马家坪社区网格员许晟瑶说。当天她是通过手机观看的宣讲直播,“这种‘互联网+宣讲’的新模式,不仅可以看直播,还可以看回放,因为工作原因,今天没看完整,下班后,我要再把这场宣讲完完整整看一遍,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强基固本、“补钙”铸魂。下一步,市委讲师团还会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持续完善“互联网+宣讲”模式,让党的声音传遍基层、更加深入人心。(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