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就是把小工厂开大,做强西烟优质杂粮深加工,提高杂粮系列产品的附加值,让南社村和周边村的村民增收致富。”近日,笔者见到周宇时,这位30多岁青年农民信心十足。

  周宇是盂县西烟镇南社村村民,大专毕业后抱着改变贫穷的梦想回村种地。西烟镇沟壑纵横、川道相连、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种植谷子、苦荞、荞麦、糜子、黄豆、绿豆等杂粮,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全镇杂粮播种面积超过5万亩,共有十类30多个品种,年产量50余万公斤。这里出产的小杂粮品质优良、味道纯正、营养丰富,自古就有“五谷杂粮遍地有,西烟杂粮天下无”的美誉。

  周宇经过市场调查后,决定在村里建小杂粮加工厂。2018年春节刚过,他根据省农科院专家建议,先后到河南、河北等地考察,回来后开始建厂。从选址、选石磨、石碾等生产设备到收购农户粮食、加工、销售,每一步周宇都是认真规划、稳扎稳打。

  2018年4月,周宇联合村里几户农民成立盂县绿意农机合作社,投资90多万元购买了拖拉机、收割机等农机具,建成小杂粮加工厂,主要加工小米、荞麦面、豆面、莜麦面等特色小杂粮。

  建厂同时,周宇与周边5村30 户农民签下了种植合同,约定春种时由村民利用自家耕地种植小杂粮,秋收后合作社负责收购。种植时,绿意农机合作社全程提供农机服务,确保农作物增产、农民增收。西烟镇南村村民尹建强上年收获了500多公斤荞麦,堆在家里没销路。周宇听说后主动联系,以较高的价格收购了他的荞麦,并且和尹建强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有了订单作保障,尹建强坚定了种植杂粮的信心,2020年进一步扩大荞麦种植面积,收入3万多元。

  为让小杂粮走向市场,2019年3月,周宇在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帮助下注册了“山谷磨房”小杂粮商标,生产的小米、苦荞、荞麦、糜子、黄豆、绿豆等小杂粮系列产品正式投入市场。

  在“山谷磨房”小杂粮加工车间里,机器高速运转着,去外皮、脱粒、过风、去湿、筛选、剥皮、抛光、磨面、打包,每一个步骤都需要严格把关。看着源源不断流出的金黄色小米,周宇自豪地说:“我们加工出来的小米、豆面、莜面、荞面等小杂粮都是没有添加剂的,现脱粒现磨,湿度正好,口感也很好,产品主要销往周边市县。此外,我们和鑫博电子商务、‘盂县在线’等电商平台合作,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这些日子每天都有订单。”

  2019年,周宇的加工厂共生产小米、豆面、莜面等小杂粮10万公斤,收入30多万元。小杂粮加工厂还带动3名返乡大学生和3户农民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周宇正邀请有关专家研究扩大生产规模方案,积极争取有关部门创业贷款,准备再上两条石磨生产线,带动更多农民靠种植小杂粮增收致富。(梁贵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