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市启动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旨在用2至3年的时间消除城乡房屋安全隐患,完善常态化制度建设,实现数据化管理,坚决守住房屋安全底线红线。

  全面排查是消除房屋安全隐患的根本要求,专业技术人员全程参与是重要保障。我市印发的《阳泉市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各县(区)人民政府要统筹各方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聘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全程参与。同时,各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要组织专人,会同技术人员按照网格化排查、清单化管理的要求,全面开展城乡房屋拉网式、地毯式排查,重点加大对违法建筑、危险建筑的排查力度,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整治行动将重点围绕房屋、违法违规建筑、危险建筑开展排查。包括:全面排查房屋建造年代、结构类型、建设地点、产权人(使用人)、建造方式、建筑层数及面积、土地性质、房屋用途、农村房屋用能方式等;以违法建设和违法加建、改建、扩建,特别是违法违规改造用于经营出租的房屋为重点,全面排查各类房屋用地、规划、建设、消防、设施设备等相关手续办理和私搭乱建、违规改变房屋用途等情况;排查危险建筑的房屋结构安全、房屋使用安全、消防用电燃气安全、房屋选址安全、建筑材料安全、施工工地安全等。

  《行动方案》指出,排查人员要按照网格化排查、清单化管理的要求,在网格内依照排查路径有序排查,逐房填写信息采集表,逐类逐房列出隐患清单,并与排查同步建立城乡房屋信息档案。农村房屋信息录入国家管理平台,实行分类编号登记。城市房屋信息录入“山西数字房产”平台。

  全面整治安全隐患,是本次行动的最终目的。《行动方案》中,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加强对房屋安全隐患研判、鉴定、整治、验收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加强技术指导。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要按照隐患清单,建立整治清单,压茬推进、分类实施整治。到2022年底,将基本完成全市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整治,进一步完善城乡房屋建设地方性法规、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建成城乡房屋数据平台,实现全市房屋数据化管理,加快推动基于BIM、CIM的智慧城市建设。 (吴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