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市财政局精心组织部署,认真做实做细做好直达资金监管工作,切实保障中央直达资金在我市落地见效。

  为了确保常态化监督工作有序推进,市财政局印发《关于开展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的通知》,周密制定工作方案,科学设计工作流程,明确监督的目标任务、对象范围、内容方式、工作纪律等。重点监督的内容主要有,各县(区)财政部门是否及时下达资金,是否存在推迟下达和截留挪用;是否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将资金直接支付到最终收款人;重点监督支出形成和实际效果,减税降费、援企稳岗、低保和社会救助扩围等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直达资金是否精准用于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帮助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

  在监督方式上,市财政局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坚持全面监控和重点监控有机结合,与各县(区)积极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督促指导各县(区)落实整改监控发现的问题。同时,根据实际监督需要,针对性地选择县(区)开展现场联合监督核查,提升监督成效。 (鄯重晖 李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