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7点,已经下了一天一夜的秋雨没有停歇的意思。位于开发区东区科技园的高品质蓝宝石长晶及晶加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冒雨开始了新一天的施工。

  标准化厂房外,头戴黄色安全帽的工人,有的操作旋挖机,有的操作工程车,正在进行旋挖钻孔灌注桩作业。标准化厂房内,7台顶冲钻机正在挖钢管桩,按照项目要求改建厂房。车间一角,3台环保雾炮机也“大显身手”,给厂房内降尘。

  “蓝宝石长晶及晶体加工是个细致活儿,在项目建设时,我们十分关注细节。”日昌晶新材料(山西)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华锋介绍,“到目前,室外水池和泵房灌注桩总计需要安装59根,现已安装32根,完成工程量的54%;室内车间钢管桩总计需要安装2286根,现已安装1030根,完成工程量的45%。”

  新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石,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作为我市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高品质蓝宝石长晶及晶加项目计划总投资25.3亿元,分3期建设完成,内容包括蓝宝石单晶炉700台规模的长晶工艺生产线3条、年产107万片LED蓝宝石衬底生产线3条、年产500万片蓝宝石高端表镜生产线2条。其中,一期计划投资1.58亿元,建设内容为120台规模的长晶工艺生产线1条、年产 15.3万片LED蓝宝石衬底生产线 1条、年产240万片蓝宝石高端表镜生产线1条。

  细节体现匠心。在施工现场,道路边一个直径二三十厘米、深四五厘米的小坑,让记者有些好奇。项目负责人卢绪锋介绍,这个叫回水槽,用于收集车辆冲洗后流下的泥水,不污染园区地面。像这样的“小心思”,在高品质蓝宝石长晶及晶加项目建设现场还有很多。

  “项目施工,环保控制是重点。”卢绪锋说。在室内挖钢管桩会产生粉尘,为了抑制扬尘,项目部购置了环保雾炮机、高压水枪,可以实时降尘。在施工现场门口,项目部还安装了洗车台、修葺了回水槽。拉运土方的工程车每天外出,要先在洗车台全方位冲洗,冲刷掉车辆轮胎、底盘等部位携带的泥土。冲洗后的污水,会流至回水槽,保持环境卫生。

  正交谈着,一辆面包车停在施工现场一角。一名工人打开后备箱,将遮阳网、苫盖网搬运至库房内。“我们按照规定,对裸露土方进行苫盖,严控扬尘污染。”卢绪锋说。

  抓环保的同时,高品质蓝宝石长晶及晶加项目部还将安全作为重中之重,严格安全监管,全面提升项目安全管理水平。项目方多次对工程进行摸排,做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将隐患发现早、发现小,及时处理解决。此外,醒目位置张贴的安全生产誓词、安全十须知等,也体现着高品质蓝宝石长晶及晶加项目部对安全管理的重视。

  “除了固定的3名安全员,我们还提出了‘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理念,让每一个人都对施工安全操心,确保临时用电、电线架空、坑洞防护等有人管、有人问。”卢绪锋说,“我们每天会利用微信群、开晨会等方式,给施工人员说安全,每个月还会通过安全讲评台,总结一段时间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出注意事项。施工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只有保证安全施工,才能谈及项目推进又好又快。”

  项目在7月立项,8月就实现开工建设,目前已开始桩基工程。注重细节的同时,项目部倒排工期、科学规划,组织工人快速推进。项目推进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对接、协调,多次现场办公解决突出问题。同时,市发改委、阳泉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出台干部入企工作方案,选派精干力量到企业服务,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助推项目建设。

  “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LED蓝宝石衬底、高端光学及窗口材料等,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3.98亿元。”王华锋说。 (张泉东 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