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4日下午,市长雷健坤深入平定县开展入企服务。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各类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调研中,雷健坤走进山西鹏宝沃特建材有限公司,查看年产180万平方米生态陶瓷透水砖项目。她认真听取项目情况介绍,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问题,并现场协调解决。她强调,企业要围绕海绵城市建设需求,主动对接京津冀和雄安新区,加快品牌培育、行业标准制定等工作,切实提升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

  阳泉瑞丰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流水线上组装模具、绑扎钢筋,赶制叠合楼板和楼梯预制构件。雷健坤听取企业发展情况汇报,对企业坚持绿色发展、实现资源循环利用的做法表示肯定。她说,企业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快新产品、新工艺研发,不断开拓市场。

  近年来,我市着力打造以平定为地理标志的陶瓷品牌,努力形成特色鲜明、规模集聚、市场广阔的产业集群,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雷健坤分别走进亮晶晶砂锅有限公司、莹玉陶瓷有限公司,认真听取平定砂器、陶瓷发展历史介绍,仔细询问现代砂器、陶瓷产品制作工艺、产品创新等情况,希望企业优化产品设计,创新营销手段,提升产业能级。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雷健坤听取全市“小升规”企业培育情况汇报,并与恒跃兴钙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听取企业发展诉求,提出发展建议。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深入贯彻落实,充分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雷健坤强调,企业要坚定信心,强身健体增活力。要强化战略谋划,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创新理念,对标行业龙头企业,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思考,实现产业从中低端向高精尖转变。要坚持科技创新,把创新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切实把创新理念融入企业发展血脉,打造独具优势的发展动力。要提升产品质量,坚持高质量目标做优产品,聚焦主业精准发力,靠品质赢得市场。要用足用好政策,紧紧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找准市场,深挖潜力,在市场大潮中赢得广阔空间。要履行社会责任,弘扬企业家精神,诚信守法经营,积极履行稳定就业岗位、保护生态环境等社会责任。

  雷健坤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入企服务,聚焦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落实落细纾困惠企政策,不断提振企业信心。要实化帮扶举措,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推动晋材晋用,助力企业拓展市场份额,实现更大发展。要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打通为企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郭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