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之际,7月27日至28日,省委书记楼阳生来我市调研,精准把脉问诊、对我市加快走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路提出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省委对阳泉发展的关心关爱和重视支持。楼阳生书记的讲话使我市各领域专家倍感责任重大,深受激励鼓舞。

  “加快推进全面转型全方位转型,是我们必须扛起的历史使命。”大家一致认为,要坚定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全方位参与建设,助力谱写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篇章。

  任海平是全国劳模,也是阳煤一矿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走进一矿运输工区任海平技能大师工作室,任海平正在为徒弟讲授定量仓智控系统原理。今年5月,该工作室对运输排矸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由人工操作模式变为自动化模式,解放了劳动力,提升了故障处理能力。

  近年来,任海平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企业培养出一大批技术人才,帮助一矿自主研发了全煤系统第一列井下运人快速列车,成功将火车的制动技术应用于机车,行驶速度提升一倍,提高了矿井运输效率和安全系数。2014年,该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省委书记楼阳生到阳煤调研指导,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如今,设备和技术日新月异,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我们要聚焦‘六新’发力,依托工作室这个平台,进一步提升职工操作技能和维修技能,继续在井下无人驾驶的自动化电机车上下功夫,打造更安全、更高效的井下运输系统,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任海平坚定地说。

  “看到省委书记楼阳生来阳泉调研的消息,感到省委对阳煤的转型发展寄予厚望,我觉得自己肩上责任更重了。”作为一名技能大师,阳煤二矿刘三海已经为培养更多技术型人才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做好了准备。

  今后,刘三海将聚焦“六新”,创新工作模式,做好传帮带工作以及日常技术交流培训,让更多职工通过学练比这个平台,掌握实实在在的技能,成长为技术型人才,更好地服务于井下生产,将更多的“五小”创新成果转化为劳动生产力,为企业的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保障。

  对于致力于新材料研究的张卫珂博士来说,楼阳生书记的讲话使他信心倍增。8月初,正值太原理工大学放暑假,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卫珂马不停蹄地转战第二阵地——阳泉,因为他还是山西中兴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中兴环能公司主要生产纳米洋葱碳材料,着力推进碳氢产业一体化。张卫珂说,楼阳生书记指出,新材料产业空间很大、潜力无限。这是对新材料企业前景的肯定。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加强核心技术研发,加快全产业链布局,把提升全产业链竞争力作为主攻方向,强链补链,细分产业,细分市场,通过与国内外高校合作,建立研发团队或者产业研究院,提升技术水平,培育产业人才,把拥有的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市场优势,进而打造碳氢一体化产业集聚区。

  当前,我市正处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正需要发展壮大一批优势产业来添砖加瓦,需要创新型人才来提供智力支撑。平定县冠窑砂器陶艺有限公司先后引进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程师及技术人员10余名,并与山西大学、广东美院等院校建立广泛合作,成立产、学、研基地。同时,以平定砂器的传承活动为载体,吸引大中专院校学生、社会青年积极参与平定砂器的学习制作与设计。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平定砂器制作技艺传承人,冠窑砂器陶艺公司董事长张宏亮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让“冠窑”砂器饮誉海内外。张宏亮说,在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上,将按照楼书记的指示要求,立足本地优势,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加强管理,加大投入,进一步将砂器陶艺这个阳泉的传统产业、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为阳泉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贡献力量。

  这一周来,山西邦奥伟业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在党支部和各班组、车间,持续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我市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开展“努力蹚出一条企业发展新路”大讨论。

  邦奥伟业公司创办于2009年,以研发生产煤矿巷道LED防爆照明产品为主。在公司董事长、市发明协会会长赵善龙带领下,公司坚持国际视野,走创新发展之路。目前公司拥有国家专利50余项,矿用隔爆型LED巷道感应灯、矿用隔爆兼本质安全型LED巷道应急灯具等产品填补了矿用照明领域的空白,属全国首创。

  赵善龙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拓宽视野,增强创新活力,聚焦“六新”求突破,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胆识,抢占矿用照明领域发展先机,以产品的高科技、高质量引领企业的创新发展、持久发展,力争把企业打造成高新企业、实体经济发展的典范。(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