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阳煤化工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传来喜讯——晋华炉核心部件辐射废锅管管对接氩弧焊一次探伤合格率达100%,创最好水平。

  晋华炉管屏和异型管的管管对接氩弧焊是检验产品质量的重要标准。今年,阳煤化机公司制定了质量目标,要求焊缝一次探伤合格率不低于93%。年初,晋华炉分厂与水冷壁班组签订契约,定下焊缝一次探伤合格率不低于95%的目标。

  上半年,晋华炉分厂启动浙江晋巨公司两台辐射废锅制作项目,采用镍基825小口径管子作为管材。小口径管子对接焊的背部成型质量决定着整道焊缝质量。焊接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气体流速不稳定,对此,在焊口制作了辅助工具,采取新的充气方式,完成设备焊接。设备经探伤室无损检测后,显示306张底片全部合格。

  晋华炉由阳煤集团联合清华大学自主研发,专吃“三高”劣质煤。晋华炉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实现了重要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被誉为“国之重器”。为使技术成果进一步推广应用,今年以来,阳煤集团按照“做好上游,打造煤气化国际顶级供应商和气化岛”的战略部署,在煤炭能源和煤化领域打造“产、学、研、制、用”合作联盟,创新商业营销模式,按照设计、制造、安装、运营的“4S”店模式,向煤气化全产业链延伸,从单纯的气化炉制造商向合成气提供商转变,从技术、设备销售商转变为大型煤化工园区气化岛建设、运营、服务商。 (聂晓彬 张宁)